中美关系

美国邀中国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

美国政府已向北京提议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国对此提议表示欢迎。(法新社)
美国政府已向北京提议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国对此提议表示欢迎。(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传出中美将再举行会谈,绷紧的两国贸易关系有望得到缓解,市场为之一振,道琼斯工商指数随即止跌回升,亚洲股市包括中国股汇市场都上扬。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证实,美国政府已向北京提议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以避免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中国对此提议表示欢迎。

《华尔街日报》周三(9月12日)引述三个匿名消息人士报道,以财政部长姆努钦为首的美国高官最近向中方官员发出了邀请,还说如果中方同意,谈判可能在华盛顿举行。

特朗普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后来证实了这个报道。他说:“这是好事。我们正在沟通,你可以说沟通已经有所升级。”

刚在几天前,特朗普才恫言对几乎全部从中国输往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如今传出两国将再举行会谈,绷紧的美中贸易关系有望得到缓解,市场为之一振,道琼斯工商指数随即止跌回升,亚洲股市包括中国股汇市场都上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中方确实收到了美方邀请,并欢迎美国的提议,双方目前正在对有关细节进行沟通。

耿爽说,事实上,中美上个月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的经贸问题磋商之后,两国的磋商团队一直保持着各种形式的沟通。中方始终认为,贸易冲突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据消息人士,姆努钦的邀请函发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副总理刘鹤等人,信中提议在未来几周内举行会谈。

对新贸易谈判前景 分析员不太乐观

不过,一些分析员对于中美的新谈判前景不敢过于乐观。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问题专家肯尼迪说,北京可能对美国仍持怀疑态度。“我猜中国的反应不会太积极,因为中国可能认为特朗普政府并不是太愿意达成协议或做出任何让步。中国经济稍微放缓了,它也有经济上的焦虑,但还没接近临界点。我不认为中国会急于坐到谈判桌前并做出显著让步。”

特朗普不断以加征关税的策略向中国施压,目的是希望削减中国对美国的贸易盈余,以及保护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自7月以来,美国已对500亿美元(约69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也采取了同时生效的对等报复措施。

特朗普上周还加码,恫言除了随时会对另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外,还随时可以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增税。若加上这一笔,美国将等于是对所有的中国入口货物增税。中国同样已表明会对美国的所有这类措施进行报复。这使人担心贸易战会加剧并进一步削弱全球经济前景。

到目前为止,美中两国官员已经举行了四次正式会谈,最近一次是8月份在华盛顿,但都无法取得突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