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日本人瑞 出书分享活跃心得

今年102岁的高桥幸枝直至99岁高龄仍活跃于医药界。(符祝慧摄)
今年102岁的高桥幸枝直至99岁高龄仍活跃于医药界。(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生于1916年的高桥幸枝,16岁就离家加入海军,26岁受到启发立志当医生,50岁时开办综合医院,过了百岁还出书,借此鼓励其他日本老人积极向上,保持活跃。

以我个人的经验,重要的是不能作茧自缚,不能把年龄当成是健康指标,以为自己老了就不行了。——日本女人瑞高桥幸枝

活过一个世纪不简单,而要把一百年都活得精彩更是难得。今年102岁的日本精神科女医生高桥幸枝直至99岁高龄仍活跃于医药界,并在百岁之后发表了两本书,鼓励日本老人向上。

高桥生于1916年,历经日本三个大朝代——大正、昭和以及将在明年结束的平成。对于能活逾100岁,高桥日前受访时说:“我从未仔细想过自己为何能活那么久,只知道活一天就有一天要做的事。每天醒来都有病人要看,他们让我有了目标去延续自己的人生。”

战前,日本女性要争取就职不容易,但高桥16岁只身离开家乡新澙,到东京应征海军总部的打字员职位。后来,她随着部队调到中国青岛,在一个偶然机会下结识了专门救济贫困中国孩童的日本牧师。自此,她脱离了军中生活,奔向救济贫民的“爱心”世界。

高桥说:“我看到很多孩子需要医疗帮助,当时就因为牧师对我说的一句话——‘你若懂得医术就好了。’我因此决定学医,那年我26岁。

“日本在战后缺乏医务人员,我30多岁开始从医,是一名内科医生。后来决定转当精神科医生,是因为意识到日本在经济发展阶段,很多人因经不起压力而病倒。应对精神病患需要丰富的人生经验,这是一名年轻医生难以胜任的工作。”

为病患好好活着

高桥在事业上不断追求突破,50岁那年在神奈川县建了首家有精神病科的综合医院,除了看病也帮助一些精神病患重返社会。她还在住家旁开设面包工坊,让精神病患学习自力更生。

她告诉记者:“因为当了医生,让我每天都必须为病人好好地活着。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要闲下来,也很少依赖别人,家务都自己做。到现在,我也不愿意给自己的房子建电梯,是为了每天可走那51个台阶的楼梯,以便锻炼体力。”

92岁那年,高桥从客厅走出阳台时不小心拐到了脚,原以为只是小伤,但几天后伤口开始发炎,必须住院一个月。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年龄的无情,但我也没想就此退休。我把自己能复原当成是给患者的鼓励。每当有老人摔伤来看病,我都会告诉他们,只要勤于复建,就一定能康复。”

没有家庭牵挂的高桥总是把病人放在第一位,直至99岁还一直活跃于医学界。100岁生日那天,她才决定减少出诊次数。然而,她也未就此闲下来,常拿起笔写书,希望把自己看到的人生风景都记录下来,并以一名百岁医者鼓励日本老人向上。

不把年龄当健康指标

高桥发表的两本书——《百岁医生——人生不勉强的临床记录》以及《101岁的习惯》都是日本当下的畅销书。

高桥告诉记者:“我爱玩排列数字的数独游戏(Sudoku),以这个锻炼头脑;我也通过写日记来预防患上失智症。我喜欢看体育节目、喜欢追看棒球。以我个人的经验,重要的是不能作茧自缚,不能把年龄当成是健康指标,以为自己老了就不行了。

“我80多岁才开始学画画。我把小我20岁的80多岁老人都看成是年轻人。我会鼓励他们别一直待在家里,应该常出去活动。保持乐观也是维持生命力的一大秘诀,活得自在就不易衰老。”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