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加征关税后 在华亚洲厂商着手迁移厂房

据报道,韩国电脑记忆晶片生产商SK海力士准备把一些晶片模组的生产工作从中国移回韩国。(路透社)
据报道,韩国电脑记忆晶片生产商SK海力士准备把一些晶片模组的生产工作从中国移回韩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东京路透电)美国政府向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越来越多亚洲厂商已着手把工厂从中国迁移到亚洲其他地方。

路透社报道,来自韩国、日本和台湾等地的厂商自美国于7月首次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就开始准备转移生产地点的事宜,如今已进入实施阶段。它们的反应如此迅速主要是因为许多大公司在别的国家设有厂房,因此可以在无需加盖厂房的情况下把一部分中国生产线移到这些国家。

7月,美国对中国展开第一轮关税行动,对总值500亿美元(约68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第二轮10%关税本周生效,受影响的中国商品总值2000亿美元;该关税率年底还将上升到25%。美国也恫言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到时所有由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都将受到影响。

这些关税威胁到中国做为低成本生产中心的地位。过去几十年来,由于中国国内市场也在快速发展,导致许多公司到中国设厂。

据路透社了解,韩国的电脑记忆晶片生产商SK海力士(SK Hynix)正准备把一些晶片模组的生产工作从中国移回韩国。该公司在中国的工厂主要负责为晶片进行包装和测试,主要的晶片生产工作则在其他国家进行。

一名熟悉SK海力士计划的消息人士说:“有几个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模组是在中国生产后出口到美国的。SK海力士计划把这些模组的生产线迁移到韩国以避开关税。”

该消息人士也说,SK海力士的大部分生产工作不会受影响,因为中国在电脑和手机的生产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是DRAM晶片的最大市场。

日本东芝机械(Toshiba Machine)的发言人说,该公司准备从10月起,把输往美国的塑料成型机生产线转移到日本或泰国。他说:“我们决定迁走在中国的部分生产工作,因为关税的影响显著。”

日本三菱电机(Mitsubishi Electric)也证实,准备把输往美国的金属加工机床的生产线,从中国大连迁到日本名古屋工厂。

在台湾,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仁宝(Compal)一名高管透露,美中贸易战对该公司的影响有限,但公司也在考虑不同选项。“我们可以改而使用越南、墨西哥和巴西的厂房。这不会容易,因为我们的大部分生产设施在中国;现阶段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取代它。”

较小公司也在考虑各种选项。韩国医疗设备制造商IM Healthcare的一名消息人士就说,如果贸易战愈演愈烈,该公司将考虑把生产线转移到越南或韩国。

台湾和泰国政府则希望从美中贸易战中获益,这两地的政府都在鼓励商家将生产设施转移到当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