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旅客丢弃 日机场处理旧皮箱伤脑筋

成田机场储藏室内的遗弃皮箱堆积如山,机场当局指出,处理这些皮箱,费时又费力。(互联网)
成田机场储藏室内的遗弃皮箱堆积如山,机场当局指出,处理这些皮箱,费时又费力。(互联网)

字体大小:

去年遗留在日本成田机场的旧皮箱共计258个,比起三年前多了两倍。按照条例,机场当局得先保留这些遗留物至少三个月,确定没人领取后才能处理。该现象为日本多个部门添麻烦,除了担忧皮箱里装有爆炸物,要把它们存放在哪里也成问题,有时甚至得在外面租地方来保管。

日本大力推动旅游业,随之而来的问题之一是,有越来越多的“外来垃圾”遗留当地。近期,日本各大机场相继举报,指外来旅客把不要的行李箱扔在机场大楼里。这些物件引发“内藏危险物品”的疑虑,还成为当局要费神费力清理的大型垃圾。

据报道,在东京首都圈的成田机场,去年共迎接了1594万名海外游客,这个数据是五年前的两倍。

与此同时,成田机场也报告,旅客遗留的旧皮箱数量增加,去年统计是258个,比三年前多了两倍。

成田机场发言人就指出:“如今在机场里的遗留物品日渐增多,尤其是这一些旧皮箱。如果继续增加的话,再过两三年会把机场的仓库挤爆。”

按照条例,机场当局先将这些遗留的皮箱当遗失品处理,至少要保留三个月,确定没人领取后才能处理。据报道,旧皮箱给日本多个部门添麻烦,首先机场当局必须提高警惕,恐怕皮箱里装有爆炸物。通常都必须与警察一起处理。为此,存放这些旧行李箱成了大问题,还得在外面租地方来保管。

日电视台埋伏拍摄发现 皮箱多由中国“爆买客”遗弃

日本电视台也针对这一情况进行埋伏拍摄,目的是找出谁是“常犯”。

日本电视台的NNN新闻节目专挑中国游客出入境最多的春节假期进行拍摄,结果发现遗弃皮箱者大多是中国的“爆买客”。该电视台在成田机场内找到了一个遗弃皮箱,上面写着一个汉字“杨”,因此更加确定猜疑没错。

日经新闻也举例报道,有人说,“日本卖的行李箱便宜,本来就打算购物后也买皮箱。”一些游客不认为,“在公共场所扔掉一个大型皮箱是恶劣行为……”。一些被遗弃的皮箱不是空箱子,里面挤满其他的垃圾品,包括旧衣裳。

机场为应对旧皮箱问题 设回收柜台或采收费制

对于旧皮箱处理问题,日本旅游当局目前督促售卖皮箱的店铺必须设法回收顾客的旧皮箱。日本大阪机场日前报告,平均每天必须处理10个旧皮箱,为确保游客们不“到处留情”,已设专门回收柜台。

成田机场也同样设了两个回收点,但机场当局表示目前还未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最早采取措施的是名古屋的中部机场,该机场今年3月对外公告,“凡丢一个行李箱,请交1080日元”,以收费来防止人们乱丢行李箱。

报道强调,该机场这么做也是为了让游客们了解,“在日本丢大型垃圾是需要付费的。”

(作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