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潭美”横扫日本 76人受伤千多航班取消

势头非常强劲的台风“潭美”在日本九州鹿儿岛把行人吹得东歪西倒。(法新社)
势头非常强劲的台风“潭美”在日本九州鹿儿岛把行人吹得东歪西倒。(法新社)

字体大小:

强台风“潭美”昨天(9月30日)横扫日本多个地区,受影响范围扩大。陷入暴风雨的宫崎、三重县等地出现河水暴涨,引发洪灾。为确保东京首都圈安全,当局开始实施交通管制,东京主要铁路交通昨晚8时开始停止运行。

同时,日本各地机场也关闭,受影响航班达历来最多,一天内取消了1100多个航班,逾10万人出行受到影响。

据报道,势头非常强劲的第24号台风“潭美”所经之地都是狂风暴雨,鹿儿岛县的吐噶喇列岛观测到每秒54.6米的最大瞬间风速。宫崎县美乡町和高知县仁淀川町,24小时内的降雨量也超过400毫米。在宫崎市的高冈町,两河川的水位暴涨,出现大范围淹水。

据共同社报道,台风已造成各地共76人受伤。宫崎市一名60岁妇人被冲入水渠,下落不明。当时,她正与丈夫一起在稻田里耕种。

当地一名老居民告诉媒体:“台风来临后两个小时,所下的雨量惊人,房子里很快就浸水。这是自2005年以来发生如此大的洪灾。”

日本媒体引述风灾专家说,台风这次穿越日本列岛的情况,类似1959年发生的“伊势湾”台风。除了风势强劲,也导致高海浪以及河水泛滥,预估洪水灾情将成为这次台风的重害。据报道,当年的那一场严重风灾夺走5000条人命。

150万居民强制性避难

为了安全起见,当局提早疏散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居民。昨天,日本各县对1000万人发出“劝告避难”警告,其中150万居民被强制性进行避难。当局也对全国发出警告,提醒人们不要在台风来临之际外出。

东京首都圈JR的普通线路从昨天晚上8时起依次停止运行,东海道新干线和山阳新干线部分班次实施计划性停运。东京车站北上的子弹火车都随着台风到来而提前在两小时叫停。

据报道,遭台风直袭的冲绳以及鹿儿岛,有50万户人家断电。当地居民表示,这个台风势力很强,大风从四面八方吹来,可把人吹得东歪西倒。

9月初遭受台风“飞燕”肆虐的大阪,也是台风潭美路经地方。该区属填海地区的关西机场昨早11时直至今天6时关闭两条跑道。当地百货公司都在星期天停业,一连两个台风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损失惨重。

日本今年多灾多难,除连连遭强台风吹袭外,北海道地区在9月6日发生了强级地震。

昨天,当人们都在关注潭美台风灾情之际,北海道的振胆地区又发生了四级地震。据气象局说,台风今天也将继续北上,北海道受影响的灾区必须留意土石流灾害。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