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文在寅金正恩“落选” 刚果医生和伊拉克女青年获和平奖

穆克维格(左)致力于帮助在战争中遭受性暴力的妇女,被誉为“天使医生”。娜迪雅(右)写自传揭露伊国组织犯下的暴行,让全世界知道种族灭绝事件还在发生。(法新社) 
穆克维格(左)致力于帮助在战争中遭受性暴力的妇女,被誉为“天使医生”。娜迪雅(右)写自传揭露伊国组织犯下的暴行,让全世界知道种族灭绝事件还在发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奥斯陆综合电)今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大爆冷,大热门韩朝美三国领导人皆“落榜”,得奖的是两名致力于终止性暴力被用作战争武器的平民勇士。他们是刚果妇科医生穆克维格(Denis Mukwege)和伊拉克女青年娜迪雅(Nadia Murad)。

63岁的穆克维格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在战争中遭受性暴力的妇女,他在法国念完大学后毅然回返战乱的刚果,在布卡武市(Bukavu)开了一家医院收治遭轮奸的受害者。他2014年曾获欧洲议会最高人权奖萨哈罗夫奖。

25岁的娜迪雅是伊拉克北部少数民族雅兹迪人(Yazidi),她本人就是战争性暴力的受害者。2014年8月,她与数千名同族妇女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绑架,沦为性奴长达三个月后才脱逃。2015年12月,她勇敢现身联合国安理会作证,含泪恳请国际社会将伊国组织彻底铲除。

娜迪雅现在是联合国亲善大使,致力为雅兹迪族争取权益。她是第17位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上一位是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周五宣布评选结果时指出,战争中的性暴力都是有系统的行为,被用作军事策略,作为打击雅兹迪等少数族群的武器。委员会主席安德森说:“只有在妇女的基本权益和安全在战争中受到承认和保护,我们才能拥有更和平的世界。”

和平奖今年共收到331个单位提名216名人士及115个组织。其中,美国总统特朗普、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因为朝鲜半岛谋求和平而被视为大热门。不过,有学者分析他们获奖的概率其实并不高,特别是特朗普。

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史密斯指出,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以及伊朗核协定等举动,就和平角度来看“非常负面”,而朝鲜半岛的和平成果也未定。

诺贝尔和平奖创立于1901年,根据奖项创办人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颁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做出最大贡献的人”。去年的和平奖得主是反核武组织“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