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被控参与流产政变 美牧师布伦森被关两年后获释

布伦森周五获释后连夜乘搭美国军机离开土耳其,途经德国的美国空军基地,辗转飞回国。(路透社)
布伦森周五获释后连夜乘搭美国军机离开土耳其,途经德国的美国空军基地,辗转飞回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阿利亚加/华盛顿综合电)在土耳其被控参与流产政变的美国牧师布伦森被关押了两年之后获得释放,华盛顿和安拉卡之间的这场外交纠纷也随之结束。布伦森获释后启程飞回美国。

土耳其阿利亚加法院周五以加入恐怖组织的罪名判处布伦森三年零一个半月监禁,由于布伦森两年前就被关押,今年7月起改为居家软禁,加上他在受审期间行为良好,法院因此判他以拘押期折抵刑期,当庭释放。

现年50岁的布伦森在土耳其生活超过20年。2016年12月,土耳其政府指控他在军人流产政变中涉及间谍活动并勾结恐怖组织,将他逮捕。布伦森否认所有指控。

布伦森被拘留导致美土两国交恶,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引发经济危机。

目前,土耳其也面对沙特阿拉伯专栏作家卡舒奇失踪案的另一棘手问题。有传言指以批评沙特政府著称的卡舒奇死在沙特领事馆里,是沙特政府派人所为。此事导致土耳其和沙特关系紧张。有分析认为,土耳其释放布伦森或有助美土两国在应对沙特方面携手合作。不过,让美国和土耳其之间关系紧张的除布伦森事件,还有叙利亚与伊朗等问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布伦森获释后发推文,敦促土耳其“加快行动”释放其他仍然被其关押的美国公民。

蓬佩奥说:“全世界应该知道(特朗普总统和国务院)会继续努力,一定要把所有美国人质以及其他被错误监禁和拘留的人带回国。”

持美国与土耳其双重国籍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戈尔奇(Serkan Golge)是被土耳其关押的美国人之一,他也因涉恐罪名被判处监禁。上月,土法院将他的刑期从七年半缩减为五年。

英国风险咨询公司“维里斯科枫园”中东北美专家斯金纳指出,土耳其不顾西方盟友反对,坚持与俄罗斯签署S-400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合约,而且无视美国制裁,坚持继续与伊朗做生意。这凸显出美国和土耳其之间依然存在许多“地雷”,两国若要重修旧好,还必须步步为营,以免再引发更多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