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球最具竞争力 新加坡微差居次

新加坡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排名第二。(档案照)
新加坡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排名第二。(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经济论坛(WEF)周二(10月16日)发布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美国10年来首次打败瑞士,重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宝座;新加坡仅以2.1分的微差屈居第二,较去年上升一个名次。

世界经济论坛是根据各国在12个领域共98项指标方面的表现,评估全球140个经济体的竞争力。

美国10年来首登榜首

20181018_news_competitive_Large.jpg
全球10大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为体现日新月异的数码科技对经济的影响,今年的评估以未来技术驱动的经济成长为导向,引入了创意、创业文化、开放性和灵活性等多项新指标。

美国凭借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以及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与金融体系,在满分100分中获得85.6分,自2008年后再度重回榜首。此前连续九年蝉联冠军的瑞士则跌至第四名,得分82.6。

被问及美国排名跃进是否是该国总统特朗普的功劳时,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盖格尔回应说,报告中采用的数据大多是在特朗普上台之前收集的,“我们捕捉的是长期驱动因素”。

该组织新经济与社会中心总监扎西迪形容,美国是一个“创新强国”,但她也警告,美国存在“许多令人忧心的迹象”。例如,美国在女性劳动参与率方面仅排名第37、新闻自由度排名第40。

在世界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之际,报告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包括实施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放宽外国劳工雇佣规定等。

新加坡今年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83.5。世界经济论坛对狮城的评价是“整体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是在交通、卫生和贸易开放度方面名列前茅。

报告说:“开放是这个环球贸易枢纽的决定性特色,也是其经济成功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在基础设施方面,新加坡以近乎完美的95.7分领先。它拥有世界一流的运输基础设施、服务与连通性。”

排在第三的是德国,日本和香港是另外两个进入十大的亚洲经济体。中国大陆排名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表现最好,它在市场规模、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以及基础设施领域表现较为突出。

世界各国的平均得分为60分。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指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拥抱新技术对维持竞争力至关重要。但他也强调,科技并非“银子弹”,各国仍须在人力与相关机构上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