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考虑延长脱欧后过渡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排除延长明年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以突破脱欧谈判陷入的僵局。(路透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排除延长明年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以突破脱欧谈判陷入的僵局。(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排除延长明年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以突破脱欧谈判陷入的僵局。

英国计划于明年3月29日脱欧,随后进入为期2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直至2020年12月31日。设置过渡期是为了给企业更多时间来适应英国与欧盟之间全新的贸易关系,这期间英国仍须遵守欧盟规则,但对其决策不具有任何影响力。

特雷莎·梅周四(10月18日)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第二天会议时告诉记者,她愿意考虑欧盟的建议,即延长脱欧后的过渡期几个月,以争取解决爱尔兰边境难题,突破脱欧谈判当前的僵局。但她也不认为现阶段有必要延长过渡期,而英国政府官员也说,这只不过是近日的磋商中所提出来的其中一个化解僵局的建议而已。

疑欧派议员反对延长过渡期

不过,英国疑欧派议员已经表明反对延长脱欧过渡期。法国总统府方面也警告,延长过渡期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

爱尔兰岛分南北两部分。南部的爱尔兰共和国是欧盟国家,北部的北爱尔兰则是英国的一部分。目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人员与货物可自由流动。脱欧后,理论上北爱尔兰将随英国一同离开欧盟,这一来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须设立检查站来核查跨欧盟区的人员与货物流动。

欧盟的建议是,让在脱欧公投中选择“留欧”的北爱尔兰继续在脱欧过渡期间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内。过渡期之后,这条边境如何安排将取决于双方就脱欧后英欧经贸关系进行的谈判。

英方反对这个建议,认为如果北爱尔兰在脱欧过渡期内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内部,英国其他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商品和人员将必须接受检查,这将在英国国内划出一条边界,危害国家主权。

欧盟希望延长脱欧过渡期,将有助于特雷莎·梅向持怀疑态度的议员兜售爱尔兰边境计划。无论如何,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还须经由英国国会通过,而执政党保守党目前在国会中并没占有多数议席。

消息人士指出,英国下次大选是在2022年,如果到时英国还与欧盟藕断丝连,对保守党的选情将极为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