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成为第六核准协定国 CPTPP可在今年底正式生效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1国贸工部长3月份在智利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后合照。(路透社)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1国贸工部长3月份在智利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后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周三(10月31日)宣布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为该协定的生效扫除了最后一道障碍。这意味着CPTPP将可在今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

10月31日,澳洲总理莫里森宣布:“澳洲是第六个核准CPTPP的国家,意思是该协定可在今年12月30日生效。”

按规定,11国签字的CPTPP将在一半以上国家或至少六国完成国内手续的60天后生效。到时,区域内的工业产品和农产品关税将分阶段下调。在澳洲之前,加拿大、日本、墨西哥、新西兰和新加坡都已完成国内手续。

日本经济再生部长茂木敏充31日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说,CPTPP预计在日本时间12月30日凌晨零点生效。

首六核准协定国将享有第一轮减税优惠

到时,已经核准CPTPP的六国将能享有第一轮的减税优惠。

新西兰贸易部长帕克说:“该时间点意味着,到了2019年1月1日,这些国家将可额外享有第二轮的减税优惠。”

帕克说:“我预计其他签字国也将加入。”他所指的是还未核准CPTPP的其余五个参与国。当中,越南预计将在11月中旬办完手续。文莱、智利、秘鲁及马来西亚也在推进相关手续。

CPTPP的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率先提该构想,要把崛起中的亚洲强国束缚在以规则为基础、美国支持的秩序中,对抗中国在亚太区商业活动中所奉行的强权即公理方式。

不过,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1月上台后,就立即选择退出TPP。美国的退出导致这项贸易协定险些胎死腹中,所幸在日本等国的牵头下,美国以外的TPP参与国最终达成了一项瘦身版的协定——CPTPP。这些参与国都希望,美国日后会改变主意,或会在换政府后重新加入该跨太平洋贸易协定。

即使少了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参与,CPTPP仍被视为将改变游戏规则。CPTPP涵盖了多个高速增长经济体,总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大约14%。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认同CPTPP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澳洲莫纳什大学教授霍多尔最近写道,随着美国的退出,“TPP已经变成反对保护主义的堡垒,它会维持自由贸易的火种不灭,直到特朗普下台、一切回到正轨”。

可是,“随着特朗普持续改变共和党和美国,认为特朗普下台后一切将回复‘正常’的想法看起来越来越有问题。即使没有了特朗普,特朗普主义仍可能会留下来。”

霍多尔补充说:“少了美国的TPP,没有多少机会能够制衡中国。”

除了11个签字国之外,目前还有多个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有意加入CPTPP。但印尼如果要将入,就需展开全面的经济改革,而这将威胁到当地政治掮客的商业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