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实验以诱导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症

字体大小:

日本京都大学宣布,使用人类的多能iPS细胞制作神经细胞后,以一名50多岁的男性帕金森病患者为对象实施了全球首例临床试验。到目前为止,未发现病患发生脑出血等负面情况。

日本再生医学又向前迈进一步,医疗人员实施以诱导干细胞(iPS细胞)治疗帕金森症患者的临床试验,将新生成的神经细胞植入一名50来岁患者的脑部。

帕金森病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神经退化疾病,主要病因是脑内产生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的神经细胞减少,导致身体僵硬、手足颤抖。

国际拳王阿里和美国前总统里根生前都受困于这一病症,目前此病还无根治良方,只能以药物来控制。

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因发现iPS细胞,于2012年拿下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其后,这一干细胞极受医药界看好,被认定是可以克服多种疑难杂症的救星,世界各地许多医学研究者在多种疾病领域开展了使用iPS细胞治病的研究。

日本京都大学昨天(11月9日)宣布,使用人类的多能iPS细胞制作神经细胞后,以一名50多岁的男性帕金森病患者为对象实施了全球首例临床试验。在把iPS细胞用于患者方面,这是继日本理化研究所在全球率先实施眼部疾病患者视网膜再生之后的第二例。

此次临床试验由京大医院和京大iPS细胞研究所携手实施,使用的是京大储备的不易发生排异反应的他人iPS细胞,医疗人员以特殊注射器将这些iPS细胞注入患者大脑。

据悉,这次手术的第一阶段是在10月进行的。这次注入的是左脑,半年之后若一切正常,再继续注入右脑。

据悉,到目前为止,未发现病患发生脑出血等负面情况。京都大学一共选定了七名患者,首个临床手术的观察期为两年,确认安全和看到效果后再实施第二例。

负责手术的京都大学教授高桥良辅昨日在记者会上指出,“iPS细胞是我们重点研究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将它运用到患者身上,这是一个衡量我们成果的临床试验。”

京都大学的临床试验数据最终将交给“大日本住友”,由这家日本公司负责去申请专利。它的目标是要在2022年申请到日本政府的准证,而后加入日本国民健保,成为能惠及普罗大众的治疗。当局估计,在高龄化的日本,帕金森症患者有16万人之多。

作为iPS细胞的研发者,山中伸弥表示,乐见自己的发现能有用武之地。他说:“日本的再生医疗积极使用这一细胞创新,我感到格外的激动。”

目前,大阪大学也有iPS细胞临床试验计划,它计划把iPS细胞制作的心肌膜移植给心力衰竭重症患者。

据调查公司Seed Planning估计,到2030年,iPS细胞等再生医疗的市场可达12万亿日元(1450亿新元),日本企业也都力争能在这一领域内大展宏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