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针对取道墨西哥中美洲移民 特朗普下令拒绝非法入境者申请庇护

特朗普的新行政令主要针对大批通过墨西哥北上赴美的中美洲移民。(路透社)
特朗普的新行政令主要针对大批通过墨西哥北上赴美的中美洲移民。(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有关行政令即日(10日)生效,寻求避难的人须从关卡进入美国并申报;非法入境者的庇护申请将被拒绝。此令有效期为90天。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即日起拒绝非法入境者的庇护申请。此举主要针对大批通过墨西哥北上赴美的中美洲移民。

特朗普周五(9日)在动身飞往巴黎之前对记者说:“我刚刚签署了关于庇护的公告,这非常重要。这些人可以进来,但必须通过入境口岸。”

该行政令于10日生效,寻求避难的人须从关卡进入美国并申报;非法入境者的庇护申请将被拒绝。此令有效期为90天。

特朗普在上周举行中期选举之前不断向选民喊话,称美国正遭到非法移民的“入侵”,若民主党赢得选举,就等于向非法移民大开边界之门。他在周五的公告中也说:“大批非法移民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不间断从南部边界大举入侵美国,这已经演变成一场危机,并对我国边界安全构成威胁。”

特朗普此举立即引发美国民权组织批评。他们强调,根据美国法律,人人有权申请庇护。美国《移民和国籍法》规定,移民无论入境方式是否合法,都可以申请庇护。

非盈利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负责人贾德瓦特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总统的的新移民禁令是违法的。总统或其内阁部长都无权绕过美国法律清楚列明的条款,但这正是他们现在做的事。”

两组织发起诉讼挑战禁令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另两个民权组织已向洛杉矶联邦法庭发起诉讼,对该禁令提出挑战。

在特朗普签发政令前夕,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周四宣布,总统有权以国家安全为由更改移民政策,并指违反总统公告、非法入境的外国人将没有资格获得政治庇护。这两个部门发表声明说:“根据我们的移民法,在总统认为符合国家利益的情况下,他有权暂停或限制外国人进入美国。”

今年10月以来,数以千计从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出发的民众涌向美国,使移民危机成为美国中期选举的热点议题。美国近期已向美墨边境派出数千名军人,以应对这股移民潮。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周五表示,美国必须确保任何寻求庇护并急需人道援助的人快速得到援助。该组织批评特朗普政府的新政令将迫使许多中美洲移民走投无路,改而通过人口贩卖分子非法入境美国。

特朗普此前还提出要颁布行政命令,废除美国的“出生公民权”政策。根据美国宪法,所有在美国出生及归化的人都是美国及其居住州的公民。批评者认为,特朗普动用总统行政权力废除“出生公民权”属于违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