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普京同意 加速和平条约谈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同意,加速有关两国和平条约的谈判,以结束持续了数十年的领土纠纷。(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同意,加速有关两国和平条约的谈判,以结束持续了数十年的领土纠纷。(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综合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同意,加速有关两国和平条约的谈判,以结束持续了数十年的领土纠纷。

安倍昨天下午在新加坡同普京举行了会谈。这是两人的第23次会谈,也是普京提议两国不设前提条件缔结和平条约后的首次正式会谈。

安倍在会谈开始时说:“今天我们时间有限,但希望我们不仅讨论经济问题等双边问题,同时也探讨国际局势,包括朝鲜问题。此外,还希望讨论和平条约问题。”

普京则表示,他很高兴能就包括安倍所重视的问题在内的“所有合作关系进行磋商”。

日俄领土纠纷围绕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苏联在1945年二战结束时占领了国后、择捉、齿舞、色丹这四岛,但日本声称,这些岛屿一直是属于日本的。

由于领土争端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未能签署和平条约,双方关系发展也受到严重阻碍。

今年9月,普京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提议两国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缔结和平条约。

近几个月外交努力有所加快

安倍当时对此反应冷淡,表示应先解决领土归属问题才能签署和平条约。但近几个月,解决这一问题的外交努力似乎有所加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会谈中,两国首脑一致同意借本月30日起在阿根廷召开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机举行会晤。

安倍希望进一步开展首脑对话,以便在配合明年6月大阪二十国集团日程与普京举行会谈时取得具体成果。

日方将共同经济活动视作为解决领土问题完善环境。在9月的会谈中,双方就实现海产品养殖等五个项目具体商业化的时间表达成协议。

日本调查团10月进行了第三次实地考察,但围绕新的法律框架,日俄间的分歧尚未弥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