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国与欧盟就脱欧草案达一致协议

亲欧盟和反对英国脱欧的示威者昨天在伦敦国会大厦外挥舞着英国国旗和欧盟旗帜,他们手中的标语牌写着“停止脱欧乱局”和“我们要举行人民投票”。(路透社)
亲欧盟和反对英国脱欧的示威者昨天在伦敦国会大厦外挥舞着英国国旗和欧盟旗帜,他们手中的标语牌写着“停止脱欧乱局”和“我们要举行人民投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报道,根据协议,爱尔兰与北爱边境将采取共同关税安排,不设边境检查。英国保守党内的脱欧派指责首相特雷莎·梅向欧盟投降,声称要否决此项协议,而支持她的北爱尔兰政党则质疑协议能否获得议会批准。

(伦敦综合电)英国与欧洲联盟持续一年多的脱欧谈判取得重大突破,双方终于就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若存在反对声浪的英国内阁通过协议文本草案,英国及欧盟有望于本月25日的峰会上达成脱欧协议。据爱尔兰媒体报道,根据协议,爱尔兰与北爱边境将采取共同关税安排,不设边境检查。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麦克弗森周二宣布,内阁定周三下午开会,审议脱欧协议草案。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称,若英国内阁批准该文本,欧盟领导人可能在11月25日举行峰会,以敲定协议。

长达数百页的协议文本尚未公布,但爱尔兰和英国媒体披露了文本的细节。协议条文中所谓的北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是脱欧谈判主要的症结所在。如果双方未能及时就未来贸易关系达成协议,那么英国的北爱尔兰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就将重新出现边境控制。

路透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说,保障条款将以一项全英海关安排的形式出现,其中包括针对北爱尔兰的具体条款。相对于针对英国其他地区的条款,它们在海关问题和与欧盟单一市场规则保持一致方面做得更深入。

特雷莎·梅所属保守党的脱欧派指责她向欧盟投降,声称要否决此项协议,而支持她领导的少数派政府的北爱尔兰政党则质疑协议能否获得议会批准。

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副党魁多兹指出:“对特雷莎·梅来说,关键在于她能否让所有人满意。”

保守党议员理斯-莫格和前英国外交部长约翰逊等主要脱欧派人士认为,特雷莎·梅出卖英国,他们将反对脱欧协议。

里斯-莫格说,协议“未能兑现英国脱欧承诺,而且有可能分裂英国”。约翰逊则称协议“是类似于附属国条约的东西”。

反对党工党坚持保留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所拥有的“完全相同”的经济利益。工党党魁科尔宾说,他会等细节公布后才置评,但暗示“这对英国来说不可能是一份好的协议”。

自由民主党领袖凯布尔指出:“就我们对各个党派不同看法的了解,这样的协议无法过关。”

最初反对英国脱欧的特雷莎·梅在公投后的混乱局面中赢得了首相一职。她寻求在既不损害贸易,也不惹恼那些对脱欧协议有决定权的议员的情况下,结束与欧盟近46年的关系。

除了内阁这一道障碍,特雷莎·梅最艰巨的任务是让下议院批准协议。要让协议获得议会批准,她须要在650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约320名议员的支持。

英国于2016年举行脱欧公投,并于2017年3月29日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决定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金融时报》周二报道,特雷莎·梅将告诉内阁,如果到本月底脱欧协议仍未获通过,英国将在12月1日实施多项“无协议”脱欧应急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