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协议刚获内阁通过 英国四部长辞职特雷莎梅或被迫下台

字体大小:

特雷莎·梅周三(11月14日)宣布脱欧协议获内阁支持;隔天,她内阁中的四个部长相继辞职,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脱欧事务部长拉布。保守党资深议员莫格昨天向媒体表示,向首相发起的领导权挑战可能会在几周内结束。

(伦敦综合电)英国政坛周四大震动,先是首相特雷莎·梅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获得英国内阁通过后,包括脱欧事务部长在内的四名部长不满而相继辞职;接着,保守党脱欧派开始逼宫,保守党资深议员向党内议员委员会对首相提出不信任动议,意味特雷莎·梅可能即将被迫下台。

保守党资深议员莫格率先行动,向保守党国会议员委员会(又称1922年委员会)的主席布拉迪递交不信任动议信件,要求特雷莎·梅下台。外界预料,在莫格登高一呼之后,其他支持脱欧的保守党议员预料将跟进,齐集向特雷莎·梅逼宫。根据保守党党规,如果有48名党议员向该委员会主席呈交同样的信件,就可以在国会中对特雷莎·梅正式提出不信任动议。如果不信任表决获得通过,她就得下台,也不能再次角逐党魁职位。

莫格昨天向媒体表示,向首相发起的领导权挑战可能会在几周内结束。他对记者说:“我认为很快就可以完成,我想议会程序可以加速。”

莫格指脱欧协议危及英国的主权,使英国永久接受布鲁塞尔的安排,也阻止英国同全球其他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莫格是保守党内欧盟怀疑主义者,英国脱欧运动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特雷莎·梅周三与内阁进行了长达五个多小时的会议之后走出首相府,宣布获得了内阁对脱欧协议的支持。周四,她内阁中的四个部长先后提出辞职,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脱欧事务部长拉布。拉布通过社交网站推特发布的辞职信说,首相的脱欧协议威胁到英国的完整,欧盟掌握着英国能否退出的否决权。

脱欧事务初级部长苏拉·布拉弗曼也指协议可能令英国分裂而辞职。就业和养老金部长麦克维流着泪要求首相让内阁就协议举行表决但不果,他后来以首相没有遵守2016年公投的承诺而辞职。

在公投中主张英国留欧的北爱尔兰部长瓦拉是率先辞职的一位。他在辞职信中说,脱欧协议将使英国“无限期停留在一个中途之家,不知何日才能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工党成员:英政府已分崩离析

在野工党成员认为,英国政府已在“分崩离析”。英国工党党魁柯尔宾资深团队的成员特里克特表示,特雷莎·梅已经是威权尽丧,内阁、国会及英国选民都不支持她,显然已经无法履行脱欧协议。

分析家认为,英国现在很可能出现的两种情况是:留在欧盟或者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欧。

对于英国内政出现乱局,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昨天说,欧盟已经做了“最周全的准备”,应付一旦英国反悔及放弃脱欧的情况。

图斯克对记者说:“欧盟已经准备好在11月同英国达成协议,但我们也准备好面对没有协议的情况,当然,一旦出现无脱欧,我们也已经做了最周全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