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沙特检察署证实遇害异议记者被下药后肢解

2018年10月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阿拉伯领事馆外的示威者手持遇害记者卡舒吉的海报。(路透社)
2018年10月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阿拉伯领事馆外的示威者手持遇害记者卡舒吉的海报。(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利雅得综合电)沙特阿拉伯检察署15日首次证实,沙特记者卡舒吉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遇害是被人下药后肢解,尸块移交馆外的特工处理。当局还宣布,涉及此案的五名沙特官员可能面对死刑的处分。

遇害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是《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者,他向来是沙特统治者的批评者,自2017年起流亡美国。10月2日,他在沙特阿拉伯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文件后即告失踪,后来证实遇害。

检察署副检察官沙兰周四说明卡舒吉遇害的经过时,否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对此谋杀案知情。

沙兰说,沙特情报局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下令官员强迫卡舒吉回国,飞往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谈判小组负责人”却下令把他杀了。卡舒吉的遗体至今下落未明。

卡舒吉遇害的消息传出之后,沙特政府一再矢口否认,最终在各方压力下,10月中旬承认卡舒吉已遇害。

五涉案官员或面对死刑

沙特国家新闻机构沙特通讯社发布的官方声明说,检察官要求法庭对五名被控下令以及执行上述罪行的官员处以死刑,以及对其他涉案人适当判刑。检方并未公布这五个人的身份,而只说落网的21人中的11人已被起诉,其他被捕者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土耳其周三呼吁对这起谋杀案进行国际调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杀害卡舒吉的命令来自沙特政府的最高层。他11月10日透露,土耳其政府已将有关卡舒吉遇害的录音分别交给沙特、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当局。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2日说,加拿大情报人员听过那段录音。特鲁多是首名证实“卡舒吉录音”存在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卡舒吉一案是自从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特大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沙特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陷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九一一事件的大部分劫机者确认为沙特国民。

沙兰说,检方已向王储的高级助理沙特·卡塔尼实施了旅行禁令,对他在此案的角色进行调查。在沙特小组前往伊斯坦布尔之前,沙特·卡塔尼曾同他们会面,讨论了卡舒吉的问题。沙特·卡塔尼已被王室开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