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统彭斯: 美澳将联手在巴新建海军基地

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美国将与澳大利亚携手合作,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一个新的海军基地。(法新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美国将与澳大利亚携手合作,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一个新的海军基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莫尔兹比港综合电)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美国将与澳大利亚携手合作,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一个新的海军基地。

彭斯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我们将与这两个国家合作,保护太平洋群岛的主权和海洋权利。”

美国和澳洲近期加强合作力度,在马努斯岛(Manus Island)的隆布龙(Lombrum)联手开发海军基地,以应对北京在太平洋岛屿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有关中国争取在巴新建军事基地的报道传出后,澳洲总理莫里森本月1日曾说,澳洲要加强对该地区的承诺,将与巴新合作重建隆布龙海军基地。

强调与美加强合作是更好选择

有10多个小国、跨越数千里的太平洋区历来被视为澳洲的外交后院,不过中国近年向那里的一些岛国发放贷款和启动基础设施项目。

彭斯在APEC会议上告诉区域领导人和企业高管,中国正在通过强行提供贷款“让对方背债”,构筑不得不依赖中国的经济结构。他强调与美国加强合作是“更好的选择”。

彭斯说,美国将与日本及澳洲合作,推进基础设施援助,力争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这个表态再次显示美国决意在太平洋地区与中国抗衡。

此外,为了抗衡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援助各国基建的现状,美国日前也和日本宣布了资助印度太平洋地区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计划。

13日,彭斯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宣布,美国将提供可达600亿美元(825亿新元)的融资额度,日本官民的融资目标为100亿美元,合计可达700亿美元。

彭斯在APEC会议上进一步说:“随着我们对发展融资的重新承诺,我们将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列为首要任务,包括建设公路、铁路、港口、管道、机场和数据线路等。”他说:“美国所依据的有原则的方法,与其他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他也透露,除了与日本合作,美国也与澳洲合作,支持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大量私人开发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