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中美贸易战加剧 APEC峰会20多年来首次没联合声明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Port Moresby)举行。(海峡时报)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Port Moresby)举行。(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轮值主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昨天(11月17日)下午在国际媒体中心接受记者访问时坦言,此次峰会无法达成共识的经济体包括美国和中国,因此仅会发布主席声明。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20多年来首次没有在峰会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仅由轮值主席巴布亚新几内亚发布主席声明,这凸显中美贸易战引发的对立氛围加剧。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Port Moresby)举行的两天APEC峰会昨天落幕。一如所料,中美之间的纠纷是峰会的焦点,中国和美国领导人前天还就贸易与投资等问题激烈交锋。

巴新总理奥尼尔昨天下午在国际媒体中心接受记者访问时坦言,此次峰会无法达成共识的经济体包括“房间里的两个巨人”——美国和中国。

他说:“一般而言,APEC成员必须达成共识,如果大家无法达成共识,我们将发布主席声明。这是APEC程序。”

奥尼尔指出,一个主要争议点是联合声明是否应该提及世界贸易组织和其相关改革。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在中方记者会上说,众领导人同意,与其依照传统做法发布领导人联合声明,他们决定由巴新作为APEC主席,代表所有成员发表主席声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告诉记者,APEC成员之间“谈判困难”。

1989年成立的APEC有21个成员,自1993年来APEC领导人都在峰会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阐明APEC的关注重点和承诺采取的举措。

李总理:中美贸易战持续后果难料

我国总理李显龙总理在峰会结束后接受随行的新加坡记者访问时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预料短期内难以妥善解决。若贸易战持续,会给我国乃至全球带来远超经济层面的巨大破坏。

他说:“我们必须观察局势的演变,同时确保在新加坡国内,人民保持团结一致,随时准备应对任何变化。

问及中美贸易争端为何迟迟无法取得解决方案时,李总理指出两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基本考量,考虑范围不仅是经济和贸易,还包括国内政治因素和压力等情况。更有甚者,两国关系如今更趋复杂化,导致彼此陷入“我为什么要做出任何让步”的胶着局面。

李总理说,如果中美把彼此的矛盾视为必须解决的具体贸易问题而不是两国根本分歧的外在呈现,他相信双方贸易谈判官员或经济部长可处理这些问题。

若贸易战持续下去,李总理提醒,这不仅对涉及的中美两国,还会对全球带来不可估计的严重影响,而且影响范围不单是经济层面,更涉及到政治、安全和全球局势等广泛层面。

他引述国际货币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贸易战预计导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萎缩0.8%,影响显著。

要解决贸易纠纷,李总理认为中美双方需建立互信,释出诚意,并互相妥协,共同为问题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他们能做到吗?这是一个鸡与蛋的问题。双方首先须要建立信任,一旦有了信任,彼此信任程度就会相应提高。”

李总理本月底将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他与各界一样,都会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的会晤,能否在贸易谈判上有所进展。

尽管外界不看好两人会面结果,但李总理认为两人的会面仍可能就像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年中于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般,开启首个具建设性的发展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