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少申报收入 日产汽车洋董事长被捕

戈恩出生于巴西,1990代加入日产,现在却闹出财务丑闻。(法新社)
戈恩出生于巴西,1990代加入日产,现在却闹出财务丑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大企业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涉嫌少申报收入,昨天(11月19日)遭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人员逮捕。

当局以涉嫌在公司年报中少申报自己的董事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为由,逮捕了董事长卡洛斯·戈恩(64岁)和董事格雷·凯利(62岁)。

日产年报显示,截至2016财年的三年内,戈恩每年的报酬都超过10亿日元(约1200万新元),而2017财年他的报酬则为7.35亿日元(约900万新元),较2016财年10.98亿日元的最高纪录减少三成以上。

戈恩少申报收入的消息来得突然,引来社会各界瞩目。日产公司昨日也和戈恩切断关系,发出紧急声明表示,要解除他的董事长职务。据报道,日产公司内部早在数月前就暗中调查戈恩,确认他与另一洋主管凯利合谋私吞公款。

戈恩是最早被日本公司重用的外国主管。1990年代,日产因面临经济危机,把他从雷诺汽车公司挖过来进行改革。日本媒体昨日指出,戈恩曾是日产公司的“救世主”,通过采取削减成本等措施将日产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后来,他牵线让日产与雷诺和三菱结盟,让这一联盟的汽车销量提升为全球第二位。戈恩也因此攀上事业高峰,除担任雷诺日产联盟董事主席,也兼任雷诺公司总裁以及日产和三菱汽车的董事长。日本NHK指出,戈恩的财务丑闻不但对其个人成就造成巨大伤害,还会拖累日产以及雷诺汽车公司的形象。

日产在声明中称:“给相关人士带来诸多麻烦,深表歉意。将尽快排查企业管理中的问题,进一步采取对策。”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