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波斯湾战争击退伊拉克 美国史上最长寿总统 老布什去世

老布什于2012年被诊断患有帕金森病,造成行动不便,多年来靠轮椅代步。图为2013年他坐着轮椅出席白宫的一项活动,当时他的健康情况尚佳。(法新社)
老布什于2012年被诊断患有帕金森病,造成行动不便,多年来靠轮椅代步。图为2013年他坐着轮椅出席白宫的一项活动,当时他的健康情况尚佳。(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前天去世,享年94岁。他的儿子、第43任美国总统小布什说,父亲品格高尚,是儿女们心目中的好父亲。他是最后一位参加过二战的美国前总统。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前总统老布什11月30日在医院去世,享年94岁。

老布什全名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是美国第41任总统,也是第43任总统小布什的父亲。

老布什办公室11月30日晚发表声明说,老布什于当天晚上10时10分(新加坡时间12月1日下午12时10分)在休士顿去世。布什家族已表示会尽快公布葬礼细节。

布什家族发言人麦格拉思在推特发布老布什办公室和小布什的声明。

其中,小布什在声明中说,他的父亲品格高尚,是儿女们心目中的好父亲。“我们沉痛地宣布,经过94年非凡岁月,我们挚爱的父亲与世长辞。布什家族全体成员对所有关心和为父亲祈祷及致哀的朋友和民众深表感激。”

老布什患有帕金森症,这几年因肺炎多次出入医院。近几个月来,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今年4月,与他结发73年的妻子芭芭拉去世,享年92岁。芭芭拉葬礼举行后,老布什因血液感染住院两周,出院后不久又因低血压入院。

特朗普赞其领导才能 判断明智临危不乱

老布什是美国史上最长寿,也是最后一位参加过二战的前总统。现任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发布声明表示哀悼,赞扬老布什判断明智,具备常识及临危不乱的领导才能,以及对信仰、家庭和国家忠诚,“激励了几代美国人投身公共服务”。

在1992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击败老布什的克林顿表示,他很感恩曾与老布什共度时光,“这一份情谊是我生命中最好的礼物之一”。

另一前总统奥巴马说:“美国失去了一位爱国者和谦逊的公仆。他的一生印证了投身公共服务是一种高尚、快乐的事。”

多国领袖也纷纷发文致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老布什献身公共服务的精神是世人的榜样,英国人会永远记得这位伟大领袖及“英国真正的朋友”。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他是世界领袖,一直大力支持美国和欧洲结盟。”

戈尔巴乔夫形容 老布什是“真正的伙伴”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形容老布什是“真正的伙伴”,表示两人曾在世界发生巨大变化时有机会一起工作。“那是一个戏剧性时刻,每个人都必须承担巨大责任。结果是结束了冷战和军备竞赛。”

老布什任内经历了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他带领美国走出美苏两强核武对决的冷战时期,从而确立了美国霸权及世界警察的地位。

老布什1924年6月12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出生,未满19岁就当美军飞行员,成为美国海军最年轻的飞行员之一。二战中,他在太平洋的一场海战遭日军炮火击落后获救,另有八人被俘并遭杀害。

二战结束后,他返回老家,曾当过石油集团总裁,之后投身政坛,出任参议员。1980年美国总统里根上台,老布什出任副总统八年;里根卸任后,他成功当选美国总统。

他在1989年至1993年担任总统期间,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政绩是1991年的波斯湾战争。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击败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并向伊拉克实施经济制裁。

不过,他在1992年寻求连任时被克林顿击败,只担任一届总统。尽管如此,老布什依然是美国政坛上充满传奇色彩、代表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活跃数十年的重要人物。

老布什在出任总统前,曾于1974年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后于1976年成为中央情报局局长。

美国失去了一位爱国者和谦逊的公仆。他的一生印证了投身公共服务是一种高尚、快乐的事。——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