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联大主席警告:气候持续暖化人类将灭亡

本月2日在比利时首都、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来自欧洲各地的6万5000多人参加了“为气候发声”和平游行,声援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人们手持各种标语,如“地球只有一个”“气候第一、政治第二”等,呼吁各国政府落实《巴黎协定》。(法新社)
本月2日在比利时首都、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来自欧洲各地的6万5000多人参加了“为气候发声”和平游行,声援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人们手持各种标语,如“地球只有一个”“气候第一、政治第二”等,呼吁各国政府落实《巴黎协定》。(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指出,今年是有记录以来第四酷热的一年,气候变暖的冲击未曾如此严峻。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前几任主席也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国采取“果断行动,对付紧迫的威胁”。

(卡托维兹综合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警告,如果全球气候以现有速度继续暖化,人类将面临“消失的危险”。

埃斯皮诺萨星期天在波兰城市卡托维兹(Katowice)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我们必须采取紧急、大胆的行动。我们应有远大的志向,但也要负责任地为未来世代着想。”

她说,根本不可能在气候与就业之间取舍。“社会必须适应,大家须了解到,其他选择会使我们泥足深陷。现在攸关的是人类和地球的生存。”

埃斯皮诺萨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COP24)开幕礼上致辞时也说,今年是有记录以来第四酷热的一年,气候变暖的冲击未曾如此严峻。“现实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做得更多。”

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前几任主席也罕见地配合此次大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国采取“果断行动,对付紧迫的威胁”。

声明说:“气候变化的冲击越来越不容忽视。我们的经济和社会都必须进行深度转型。”

政治分歧难解 会谈料难有成果

此次会议是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以来最关键的一次。将近200个国家的代表齐聚卡托维兹,要在两个星期的会议中讨论如何落实《巴黎协定》,携手防止气候暖化现象失控。不过,由于要化解政治分歧难度大,各方对会谈结果的期望不大。

在星期天气候大会的开幕式上,波兰副环境部长库尔提卡致辞时就语重心长地说:“大家须展现创意和灵活度。”

其实,此次大会未召开就已经不顺利。在会议召开之前,巴西改变心意,决定不主办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

根据《巴黎协定》,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升幅须控制在2摄氏度内,最好不超过1.5摄氏度。现实情况是,气温现在仅上升1摄氏度,全球已接连出现罕见的致命林火、热浪和飓风,而海平面上升使这些灾难的破坏性更强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上周说,如果要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内,各国自愿承担的应付气候变暖经费必须是现有的三倍;若要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经费则必须是现有的五倍。

尽管数据明确,但要达成政治共识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气候谈判一个相持不下的课题是要如何为应付气候暖化集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对此课题的看法截然不同。

贫穷国家称,多年来排放大量废气的富裕国家应为其他国家的气候行动提供经费。游说组织“第三世界网络”成员拉曼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将推卸历史责任,并说世界已经变了。但真正的问题是该如何确保雄心勃勃的行动以公平方式完成。”

上周末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重申了退出《巴黎协定》的立场,其他工业国包括最大排废国中国则重申落实《巴黎协定》的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