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示威压力下 法宣布暂停调高燃油税

上周末,“黄色背心”运动支持者再度走上巴黎街头,放火烧车、砸建筑、抢商店,宣泄对马克龙政府一些政策以及社会贫富不均等问题的不满。(法新社)
上周末,“黄色背心”运动支持者再度走上巴黎街头,放火烧车、砸建筑、抢商店,宣泄对马克龙政府一些政策以及社会贫富不均等问题的不满。(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暂停燃油税调涨措施六个月;他说,在这六个月期间,政府将研究一些措施,帮助需要车子上班、购物的贫穷阶层。

(巴黎综合电)在法国民众的抗议压力下,马克龙政府周二下午宣布,暂停预计明年1月1日调涨燃油税的举措。

法国总理菲利普周二上电视宣布撤回这一措施的决定。他说,唯有耳聋目盲者才听不到大街上的抗议声。

菲利普宣布,暂停燃油税调涨措施六个月;他说,在这六个月期间,政府将研究一些措施,帮助需要车子上班、购物的贫穷阶层。

早前有消息说,马克龙政府会提高最低工资,不过,菲利普的宣布没有提及这点。

前天晚上,菲利普和一些反对党代表还在爱丽舍宫,与总统马克龙举行小型会议,讨论如何化解这一波民愤。马克龙本人也改变行程,取消了对塞尔维亚的访问计划。

昨天,法国政府原本要与“黄色背心”运动的部分温和派成员会谈,然而他们当中一些人后来表示,出于“安全考量”决定改变主意。

马克龙去年上台以来首次重大政策逆转

这是马克龙政府自去年上台以来,首次在重大政策上做出逆转。之前,马克龙政府为推动环保,决定调高多种燃油税,结果引起民众不满。马克龙说,这么做是必须的,因为要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但是法国民众并不认同。

自11月17日起,数以万计民众走上街头,在法国各地展开“黄色背心”示威行动。这些群众主要是大城市外的中产阶级和蓝领工人,此次示威没有明确的领导,使得谈判变得更为复杂。

巴黎10多年来最严重暴乱

抗议油价上涨的活动不仅声势浩大,而且日趋暴力,让当局头痛不已。上周六巴黎的示威群众一度控制市中心的凯旋门,还试图突破封锁线进入香榭丽舍大道,过程爆发警民冲突。

警方后来强行驱散示威群众并逮捕400人,有多达133人受伤,是巴黎1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暴乱。

这场黄色背心运动本为抗议油价高涨,然而在油价回落至正常水平后,示威活动演变成发泄对总统马克龙的不满,以及抗议法国社会贫富不均等问题的持续抗争。许多反对者抨击马克龙实施的政策,对法国社会的富裕阶层有利。

马克龙的施政越来越不得民心,上月民调机构Ifop的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跌至25%,是上任一年半以来最低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