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贸易代表:3月1日前须达成协议 美中贸易谈判有硬期限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美国与中国须在3月1日前达成贸易协议,否则美国将加征新的关税。(档案照 法新社)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美国与中国须在3月1日前达成贸易协议,否则美国将加征新的关税。(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这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受委领导与中国谈判后首次发言。他说,如果中国要避开更高关税,未来几个星期须在多个领域让步,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和购买更多美国货等。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美国与中国须在3月1日前达成贸易协议,否则美国将加征新的关税。他强调,美中贸易谈判是有“硬期限”的。

12月1日,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达成协议,同意暂停相互加征新关税为期90天,让双方在这期间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

这意味美国暂时不会落实之前所说的,在明年1月1日把2000亿美元(约2740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作为交换,中国同意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以及努力缩小中美之间庞大的贸易逆差,目前约为3350亿美元。

特朗普未说到3月之后的事

特朗普4日发推文暗示,如果谈判取得进展,他可能延长与中国达成的90天贸易休战期,否则他会恢复加征关税。可是,受特朗普委任领导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莱特希泽9日强调:“此次的安排是90天结束后,关税将会调高。”此言降低了各界对贸易战休战期可能延长的预期。

莱特希泽当天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访问时说:“就我而言,这是个硬期限。当我与美国总统谈的时候,他并未说到3月之后的事。”他所指的是特朗普近来决定推迟加征新关税,同时与中国继续谈判一事。

这是莱特希泽受委领导与中国谈判后首次发言。他说,如果中国要避开更高关税,未来几个星期须在多个领域让步。这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和购买更多美国货,以及做出“结构性”改变,不再强迫美国商家与中国伙伴共享技术。

他说:“我们要看到农产品和制成品销售,要看到非经济科技转让这一根本问题出现结构性改变。”

尽管这些要求与历任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的要求类似,但莱特希泽说,他认为特朗普比较愿意采取“对话之外”的行动,而加征关税将能取得效果。

不过,莱特希泽也向投资者保证,“如果能够达成一项切实保护美国技术和获得更大市场准入的协议……总统就是要求我们达成这样的协议”。他还补上一句:“如果达不成,我们就加征关税。”

美中达成90天贸易休战期原本使市场受鼓舞,但过后爆出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令市场担心重启的美中贸易谈判又会刹车。孟晚舟被指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1日在加拿大转机时被捕。加拿大是应美国要求采取逮捕行动,美国已申请将她引渡受审。中国外交部9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莱特希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和贸易顾问纳瓦罗星期天分别受访时都强调,孟晚舟被捕纯属执法问题,不会影响美中贸易谈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