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1000万元获保释 须住温哥华家中 特朗普:若有助美中达成协议将干预此案

孟晚舟周二在温哥华获准保释后,当天晚间走出法院,面容憔悴。(取自CTV视频)
孟晚舟周二在温哥华获准保释后,当天晚间走出法院,面容憔悴。(取自CTV视频)

字体大小:

(温哥华综合电)加拿大法院周二(12月11日)批准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保释,等待引渡美国的聆讯。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孟晚舟案如果有助于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将对此案进行干预。

加拿大是应美国的要求逮捕孟晚舟。美国指控孟晚舟(46岁)在与伊朗相关的交易中误导跨国银行,令这些银行面临违反美国制裁措施的风险。

温哥华法院周二对孟晚舟的保释申请举行第三次聆讯,法官最后批准她以1000万加元(约1030万新元)保释。其中700万加元是现款,如果她潜逃,用资产为她作保的五名友人必须承担其余300万加元。法庭也没收孟晚舟的护照,规定她佩戴电子监控器,每天晚上11时至隔天清晨6时之间必须留在家里。

引渡聆讯过程可持续数月

当法官宣布批准保释时,庭内爆出掌声。孟晚舟喜极而泣,与律师拥抱。

孟晚舟下来将住在温哥华一栋她丈夫刘晓棕名下的豪宅。她必须在2019年2月6日再出庭,届时加拿大法庭将针对美国的引渡申请安排聆讯时间。引渡聆讯过程可能持续几个月,如果有人上诉甚至可能拖上数年。

华为在孟晚舟获准保释后表示,华为期待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及时、公正地结束这一事件。该声明强调,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三在记者会上说,孟晚舟被捕事件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中国已向美加明确表明立场,希望两国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

加拿大12月1日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同一天,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会晤后宣布美中贸易战休战90天。中美本已紧张的关系因孟晚舟事件而进一步复杂化。如果被引渡至美国,孟晚舟将面临密谋欺诈多家金融机构的指控,每项指控的最高刑罚是坐牢30年。

特朗普周二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他尚未与习近平讨论孟晚舟被捕一事,但他说,如果孟晚舟案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利,或能协助他达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协议,“我肯定会在认为必要的时候加以干预”。

当被问及孟晚舟是否可能获释时,特朗普说:“很多不同情况是可能发生的。有可能这件事会成为谈判一部分。不过我们得跟司法部谈一谈,我们会和他们谈,会找很多人一起参与。”

特朗普插手涉及中国企业的案件已有前例。今年稍早时,他重新考虑了对已承认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禁令的中兴通讯的处罚,理由是这家电信设备公司是美国供应商的一大买家。

特朗普在访谈中还透露,美方和中方正通过电话进行贸易谈判,中方还恢复大量采购美国大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