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乱提款易受骗 万亿日元资产岌岌可危

大久保由美子(坐轮椅者)是失智症初级患者,她已经忘了如何加热食物,更别说打理个人财务了。(路透社)
大久保由美子(坐轮椅者)是失智症初级患者,她已经忘了如何加热食物,更别说打理个人财务了。(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京都府立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成本迅指出,与失智者进行商业交易可能导致企业面对风险,因为患者家属可能上门要求取消交易。

(东京路透电)在日本这个老龄化和寿命都位居世界前列的社会,失智老人多达数百万人。由于认知功能衰退,他们连生活都无法自理,更别说打理个人资产,所以不时有失智老人糊里糊涂提取巨款或是钱财被骗。

71岁大久保由美子是失智症初级患者,她已经忘了如何加热食物,说话磕磕巴巴,教了25年的和服穿着班也停办了。可想而知,她也无法打理个人财务。专家指出,这样的情况在人口迅速老化的日本越来越普遍,数以万亿日元计的资产为此岌岌可危。

京都社工神林梨花说,她见过很多失智病人懵懵懂懂地从银行提出巨款的案例,其中一名90多岁老奶奶在孙子的教唆下,取出2000万日元(约24万新元)的积蓄。

日本的失智症患者超过500万人,官方估计到了2030年,这个数字将增至700万或800万,约占日本总人口的6%。据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统计,失智人口名下资产目前达143万亿日元,到了2030年将增至215万亿日元。

京都府立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成本迅指出,与失智者进行商业交易可能导致企业面对风险,因为患者家属可能上门要求取消交易。成本迅与三名研究员的调查发现,约三成失智症患者及其家人因失智症而蒙受经济损失。

失智症的病因很多,其中三分之二可归咎于阿尔茨海默病或老年痴呆症。患者会记忆力衰退,逐渐失去各种认知功能,包括计算、认时间、认地点和认人。失智症目前无法治愈,只能依靠药物延缓病情。

金融机构为失智者提供财务监护服务

银行前台职员不时会碰到不会使用自动提款机或一再提问同样问题的失智患者,他们有时候会行为怪异,指责银行人员偷他们的钱,甚至变得暴力。为了应付失智顾客,不少银行开始教导职员认识失智症,以及如何更有效和安全地与失智顾客沟通。

东京五家合作金融机构联手创立了一个非营利组织为失智者提供低收费的财务监护人服务。由地方法院委派的监护人可代顾客处理财务,必要时还可取消合同或交易。然而监守自盗的问题还是出现了,2010年至2015年,发生了近3000起监护人盗用顾客钱财的案例,涉及金额高达210亿日元。财务监护人服务后来进行调整,每名顾客获分配两名监护人,而且监护人须定期接受审查。

另有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正在开发一种能对可疑交易发出警示的应用。如果一个鲜少使用自动提款机的人突然在一天内出现多次提款记录,该应用会通知其家人多注意,因为这可能是失智的前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