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剑桥分析擅自获取用户资料 华盛顿特区起诉面簿

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宣布起诉面簿,指面簿容许英国政治顾问公司“剑桥分析”擅自获取和使用用户个人资料。(路透社)
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宣布起诉面簿,指面簿容许英国政治顾问公司“剑桥分析”擅自获取和使用用户个人资料。(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拉辛周三指责面簿误导用户,让他们以为自己的资料受到了保护。这是首次有美国监察机构就此事件向面簿追讨法律责任。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周三(12月19日)宣布起诉面簿,指面簿容许英国政治顾问公司“剑桥分析”擅自获取和使用用户个人资料。这是首次有美国监察机构就此事件向面簿追讨法律责任,该公司或面临巨额罚款与更多法律麻烦。

与此同时,面簿和谷歌已同意共同缴交45.5万美元(62.4万新元),就被控未妥善处理竞选广告资料案同华盛顿州和解。

面簿股价周四大跌7.25%,创下7月26日以来的最大跌幅。受连串丑闻影响,今年以来其股价已跌逾20%。

今年初,剑桥分析被揭通过第三方应用,不正当地取得8700万面簿用户的个人信息。面簿被质疑保护用户隐私不力,使其运作受到严厉审视。

20181221_news_fb1_Large.jpg
2018年面簿和谷歌丑闻不断。

面簿被批监管不力 隐私设置混乱

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拉辛周三指责面簿误导用户,让他们以为自己的资料受到了保护。他称,面簿在剑桥分析事件曝光的两年前就知道这件事,却告诉用户第三方应用都经过审查,而事实上该公司很少进行这类审查。

此外,面簿的隐私设置导致许多用户在不知情下,让第三方应用取得他们好友的资料。

该公司还被指允许包括黑莓公司在内的好几个合作伙伴“覆盖”用户的隐私设置,以取得他们的资料。

拉辛批评面簿监管不力、隐私设置混乱。起诉书中说:“若对第三方应用持续进行合理监督,面簿是可以防止第三方滥用其用户数据的”。

华盛顿特区有34万居民受到剑桥分析事件影响。按照当地消费者保护法,特区法院可对面簿开出每名受害者5000美元的民事罚款,罚单总额或高达17亿美元(约23.3亿新元)。

拉辛还透露,面簿曾寻求和解,但他认为有必要发起诉讼,以推动面簿加快对其隐私保护措施的改革。

面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研究有关指控,并将继续同华盛顿特区和其他地方的检察长进行讨论。

谷歌面簿同意缴45.5万美元同华盛顿州和解

另一方面,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弗格森周二宣布,谷歌和面簿同意合缴45.5万美元,以了结被指违反竞选融资法一案。

华盛顿州今年6月起诉这两家公司,指它们没有依法披露总额约600万美元的政治广告的买家、费用、所支持的竞选人等信息。

不过,两家公司愿意和解,并不代表承认有关指控。谷歌和面簿都表示,正在致力于提高透明度。

美国财务研究与分析中心(CFRA)的分析师凯斯勒认为,今年以来面簿负面新闻和问题不断,提高了美国政府采取惩处和监管行动的可能性。

杜克大学法律教授麦克皮克说,美国其他州也可能效法特区起诉面簿,从而迫使该公司同意缴付罚款和改变其商业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