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盖特威克机场闹剧终落幕 英军出动新雷达系统拦截机场无人机

字体大小:

英国政府在20日决定出动以色列研发的“无人机穹顶”反无人机雷达系统。英国国防部今年8月花了1580万英镑向以色列拉菲尔公司采购了六套“无人机穹顶”系统,原本用来部署在敏感军用设施和军队驻扎点。

(伦敦综合讯)英国伦敦的盖特威克机场上周遭无人机频频非法闯入,导致这个欧洲第八最繁忙机场被迫关闭近两天;英国军方最后出动今年新采购的先进反无人机系统,成功拦截无人机,结束这场当地警方形容为“猫捉老鼠”的游戏。

盖特威克(Gatwick)机场位于英国伦敦以南约50公里,因无人机非法闯入机场空域,从19日开始陷入混乱,多次关闭。萨塞克斯警方透露,19日晚以来,盖特威克机场共有50多次发现无人机。由于担心流弹误伤人员,警方无法击落无人机。

英国《每日邮报》(Dailymail)网络报道,为了逮住无人机和揪出操作者,当地警方从19日起开始在机场周围建筑屋顶启动名为“AeroScope”的无人机识别监控系统,试图锁定违例无人机和操作者的位置,但始终无功而返,似乎对不断消失后又重新闯入的无人机束手无策。

“AeroScope”是盒子形状的设备,相信是由英国商业无人机服务商COPTRZ公司外借给盖特威克机场,但由于该系统只能识别中国制造商大疆公司(DJI)所提供数据库里的无人机,当地警方一直无法成功追踪惹祸的无人机。

最后,英国政府在20日决定出动以色列研发的“无人机穹顶”(Drone Dome)反无人机雷达系统。英国国防部今年8月花了1580万英镑(约2749万新元)向以色列拉菲尔(Rafael)公司采购了六套“无人机穹顶”系统,原本用来部署在敏感军用设施和军队驻扎点。

根据拉菲尔公司,“无人机穹顶”系统具备领空防御功能,能有效制止来历不明的无人机,包括用来展开情报收集和空袭行动的恐怖分子无人机。据知,这套系统曾在叙利亚用来摧毁“伊斯兰国组织”的无人机。

“无人机穹顶”系统能运用四台雷达侦测距离部署位置约50公里外的运输机、以及360度穹顶覆盖范围内的无人机。

以盖特威克机场的情况来说,军方使用系统的高科技雷达和激光测距仪探测半径2.1公里至6.2公里的无人机,在掌握其位置后干扰操控者对无人机发出的无线电频率,并取下无人机的控制权,使无人机再也飞动不了。

这套系统也可配备强力激光光束的技术,可击毁侵入的无人机,但英军并没有采购这个选项。

警方释放两嫌犯

盖特威克机场在上周五已经恢复运作,但因为事故发生在正值圣诞节前夕的旅客出游高峰期,导致约1000个航班起降受影响,打乱了近14万名乘客的行程。

英国警方当地时间21日晚上10时许(新加坡时间22日清晨6时)在西萨塞克斯(West Sussex)的克劳利市逮捕两名分别为47岁和54岁的男女,指他们非法使用无人机,干扰了民航机场的服务。但警方23日在未提控两人的情况下将他们释放,称他们“不再是盖特威克无人机事件的嫌犯”。

微型旋翼无人机近年在英国广受欢迎。这类无人机在空中靠近民航机的事件不时发生,威胁航空安全。英国今年7月起规定在机场周围一公里范围内操纵无人机属于违法,违例者可能面临最长五年监禁。

恐遭反社会人格者滥用

《福布斯》网络版22日刊登署名为迈克尔·戈登斯坦(Michael Goldstein)的文章指出,根据英国民航局,2017年共发生93起涉及无人机的几乎出事飞行事故。该年约有300万个无人机出产,作者认为盖特威克机场事件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操作简单又轻便的无人机可成为反社会人格者用来炫耀并作出违纪行为的最佳武器,而目前很多操作无人机的破坏者都未落网。

英国运输部发言人向媒体透露,当局计划在明年实施更多法律来管制无人机的使用,包括规定操作者必须注册和无人机通过安全检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