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遗传基因 采人工智能 日本化妆品迎来“私人定制”时代

化妆品牌资生堂3月开始试销人工智能系统“Optune”,用户只要以手机应用拍摄并发送皮肤图像,就可通过设在家中的专用装置配制出最合适的美容液。(取自推特)
化妆品牌资生堂3月开始试销人工智能系统“Optune”,用户只要以手机应用拍摄并发送皮肤图像,就可通过设在家中的专用装置配制出最合适的美容液。(取自推特)

字体大小:

日经中文网报道,花王明年将推出根据个人肤质,定制全球独一无二化妆品的服务。化妆品牌资生堂3月开始试销人工智能系统“Optune”,用户只要以手机应用拍摄并发送皮肤图像,就可通过设在家中的专用装置配制出最合适的美容液。

(东京讯)在日本,利用最新科技、根据个人喜好与体质开发专用商品的商业活动正不断扩大。生活用品公司花王将推出以遗传基因定制化妆品的服务,资生堂也在试销用人工智能(AI)解析配方的商品,化妆品的“私人定制”时代即将到来。

日经中文网报道,花王明年将推出根据个人肤质,定制全球独一无二化妆品的服务。该公司最近研发出一门新技术,可通过吸油纸上的皮脂核糖核酸(RNA)来分析肉眼看不到的皮肤状态,并预测皱纹等老化情况和皮肤病的风险,从而配制出保持皮肤健康的成分。

有关产品价格与销售渠道尚未公布,但花王社长泽田道隆强调“不是特别贵,价格适中”,并暗示可能采用网上直销的模式。

花王一向擅长“大众营销”,即大批量生产多数人能使用的商品。但在消费者喜好趋向多样化的背景下,企业被迫转变经营模式,而这一趋势在化妆品行业尤为明显。

日本年轻消费群 呈现远离大品牌趋势

化妆品口碑网站“@cosme”的2018年人气排行榜显示,在很多领域,针对特定客户群的新兴品牌排名比大企业更靠前。日本年轻消费者将社交网站等作为主要信息来源,开始呈现远离大品牌的趋势。

为此,花王近年来着力研发针对不同性别和年龄的“小众”商品,并加强网上营销。泽田说:“我们计划在美容和健康相关的日用品领域也推出(以个人为目标的商品)”。

化妆品牌资生堂也从大众化转向个人化。该公司3月开始试销其人工智能系统“Optune”,用户只要以手机应用拍摄并发送皮肤图像,就可通过设在家中的专用装置配制出最合适的美容液。该系统可调配出1000种配方,每月使用费从数千日元起。

去年,资生堂收购了一家美国初创企业,该企业以网络为中心面向年轻阶层打造品牌,拥有分析肤色的人工智能技术。资生堂社长鱼谷雅彦表示:“我们将获取数码领域的尖端技术,加紧推进化妆品的个性化。”

美国在普及定制商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创建的美国公司Function of Beauty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抽样调查和商品使用感想等进行分析,根据约120亿个意见来生产最适合顾客发质的洗发水。该公司的Instagram账号拥有约16万粉丝,与大型品牌不相上下。

旧金山市的Stitch Fix公司通过约4000名造型师和社交网站的人工智能解析技术,把符合用户喜好的服装送上门,用户约300万个。这些企业都是以“独一无二的你”作为价值中心,来吸引成熟市场的消费者。

在日本,专门面向“个人”的初创企业也不断兴起。Sparty公司从5月起在网上销售护发产品,消费者输入发质等信息后,可从约100个配方中挑出最佳选择。

这类护发产品两瓶要价约7000日元(约86新元),尽管有些贵,但Sparty已拥有约5000名以年轻女性为主的会员。该公司准备利用AI技术对用户感想进行分析,争取2019年春季把配方增至上万种。

一般来说,定制商品的生产成本往往高于大众商品,但随着花王等大企业加入,并不断革新生产技术,定制方式或扩大到包括食品和日用品在内的整个消费品领域,使传统大众营销走向终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