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重掌众议院未批特朗普建墙要求 分析:国会立法僵局料持续

据报道,佩洛西承诺只当四年议长,她成功获得220票,再度当选众议院议长。(法新社)
据报道,佩洛西承诺只当四年议长,她成功获得220票,再度当选众议院议长。(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新一届国会周四开幕,重新由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马上批准两项议案以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状态。但对特朗普为修建美墨边境围墙的拨款要求,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并不赞同,预料这将是今后国会激烈角力的课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新一届国会周四正式开幕,围墙问题依然悬而未决,预料将是今后国会激烈角力的课题。相隔八年后再度被选为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资深众议员佩洛西坦承,不会幻想与共和党人合作会是容易的事。总统特朗普则伸出橄榄枝,希望能与佩洛西合作,并再次促请新国会,通过在墨西哥边境筑墙的经费。

佩洛西:建墙不道德不实际

分析指出,根据当前美国国会情况,估计接下来仍然会陷入立法僵局。佩洛西(Nancy Pelosi)当天对记者说,在国与国之间建造围墙是不道德的,也是一种旧思维,同时缺欠成本效益。

她认为把经费投入在边界安全科技如无人机及摄像器材,和聘请更多边界保安人员会更好。

佩洛西说:“我们对于接下来的工作不存幻想,那将是不容易的,我们议院内所有人都会同意这一点。”

特朗普当天特地在白宫举行简短记者会,表达两党合作的希望。他自认在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后,彼此可以找到共同立场。

特朗普说:“希望我们接下来可以一起协作,然后把很多事情做好如基础建设及更多事情。而我知道他们都很热切这么做。”

然而,特朗普仍然坚持在解决政府停摆问题之前,国会必须允许拨款建造美墨边界围墙。特朗普说:“没有一道坚强的屏障……没有了围墙,你就不可能有边界安全。”

受邀出席的一些边界守卫也在记者会上,强调筑墙对阻止非法移民及犯罪活动的重要性。美国边境巡逻委员会主席加德说:“我们在边界没有实体屏障,移民潜入与走私贩毒简直失控。在我们建造一些这样的围墙后,非法移民人数就大幅减少了。”

重新由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周四开会后,马上批准两项议案以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状态。一项拨款法案把对国土安全部的拨款维持到2月8日,包括拨款13亿美元用于加强边境安全,但并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用于在边境修建围墙的50亿美元(约68.5亿新元)。

另一项拨款法案是让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等与边境安全无关的其他部门获得足够资金运作至9月30日,即本财年结束。

不过,这些议案将不会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过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表示,没有总统的支持,参议院不会对法案进行投票表决。

彭斯:没围墙就没协议

共和党领袖批评民主党在玩政治把戏,对解决问题没有多大帮助,由此反映民主党没有诚意谈判。副总统彭斯周四晚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总统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是要来达成协议的。没有边界围墙,就没有协议。”

特朗普与两党领袖周三在白宫举行会谈,无法就结束政府停摆达成一致。因此特朗普再次邀请两党领袖周五跟进协商。不过议员们已经警告,政府停摆还会持续多几天甚至几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