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界墙拨款没着落 特朗普恫言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字体大小:

特朗普说:“为了我们国家的安全,确实可以颁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我还没这么做,或许会这么做。如果这么做,很快就可以筑墙了……但如果我们可以通过谈判达成协议,那是最好的。”特朗普的这番言论即刻招致民主党人的强烈抨击,即使共和党内部也对此质疑。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要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界上筑墙挡非法移民,可是拨款迟迟没有着落,令他大为光火。特朗普如今恫言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便绕过国会程序,落实美墨边界隔离墙计划。

特朗普周五在白宫说:“为了我们国家的安全,确实可以颁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我还没这么做,或许会这么做。如果这么做,很快就可以筑墙了……但如果我们可以通过谈判达成协议,那是最好的。”

特朗普的这番言论即刻招致民主党人的强烈抨击,即使共和党内部也对此质疑。一些国会议员和专家表示,即使总统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还是必须获得国会同意拨款筑墙。

美国智库美国行动论坛(American Action Forum)的主席、前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埃金说:“国会握住钱包,这是此次争议的重点。总统可以自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他要怎么拿到钱呢?”

民主党多名众议员表示,如果特朗普真这么做来达到建墙的目的,他们会起诉总统。

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发言人霍兰德尔说:“总统这方面的权力应该用于发生战争或真正的紧急状态的时候……滥用这个权力来建造毫无作用的隔离墙不仅在法律上站不住脚,也将招致国会的挑战。”

特朗普为了造隔离墙,坚持不肯在联邦政府预算案上与民主党达成协议,导致一些政府部门因没获得拨款而停摆。

为了解决问题,特朗普周五在白宫再度与民主党领袖会面,但经过近两小时的会谈后,仍无法就结束联邦政府停摆局面达成协议。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说,这是一次具有争议性的会议,特朗普拒绝他们就重开政府部门所提出的建议,而要单独处理筑墙的争议。

佩洛西会后对记者说:“唯有政府结束停摆,我们才可真正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已经向总统清楚表明这一点。”

特朗普也对媒体说,他已经告诉民主党人,他准备让政府部门关门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确实是说了。我认为情况会如此,但我已经做好准备。”

他重申:“加强边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问题会比人们预料的更快获得解决。我会做该做的事。”

据对当天白宫会议知情的人士透露,特朗普在会议一开始就发表至少15分钟的谈话,反复阐述在美墨边界筑墙的必要性,坚持要用好几十亿美元来实现此计划。

分析认为,由于掌控众议院的民主党拒绝向总统让步,因此短时间内恐怕无法打破僵局。佩洛西公开指在国与国之间筑墙是“不道德的”,因此拒绝给予特朗普56亿美元(约76.7亿新元)在边界筑墙。

美国联邦政府一些部门自12月22日停摆至今,超过80万名雇员受影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指出,如果政府持久停摆,可能对金融市场与国家经济造成显著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