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将取代俄与美太空竞赛

中国去年12月发射的一枚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法新社)
中国去年12月发射的一枚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去年向太空发射了39枚火箭,远比其他国家多。华府智库专家指出,若按此路径前进,他们的太空技术能力很快就会超越俄罗斯。

(华盛顿法新电)在冷战时期的太空竞赛中,美国把目光集中在苏联的火箭与卫星上,但近年来,最让美国战略家忧心的则是中国的太空项目。

去年,中国向太空发射了39枚火箭,远比其他国家多;相较之下,美国发射了31枚、俄罗斯20枚、欧洲仅八枚。

上周四,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更实现了成功登陆月球背面的创举,使美中太空竞赛进一步升温。中国还计划在未来10年建造一个轨道空间站,并在那之后的10年里把中国宇航员送上月球,实现人类自1972年以来的首次月球漫步。

尽管中国并不公开有关数据,但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估计,2017年中国民用与军用太空项目的预算高达84亿美元(约114.5亿新元)。这虽远低于美国的480亿美元,但已超越俄罗斯和日本。

中国探索太空的努力由人民解放军领导。在落后数十年后,中国领导人吸取了其他大国的经验,有条不紊地展开太空探索的工作。

继1970年发射第一颗卫星后,中国在2003年完成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并在2012年完成飞船与轨道飞行器的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中国还开发出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军用太空项目专家托德·哈里森指出:“若按此路径前进,他们的太空技术能力很快就会超越俄罗斯。”

目前,中国对由欧美俄企业主导的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威胁不大,在太空探索方面的步伐也未追上美国。

太空竞赛两大目标:军事用途和太空资源

美中在太空的真正之争在于两方面:短期内,两国正争相把太空用于军事用途;长期来说,两国要争夺太空资源,例如开采月球或小行星上的矿物和水源以用于制造火箭燃料等。

与冷战时不同,这场新太空竞赛主要是在法律真空的情况下展开。上世纪60和70年代,美俄曾谈判好几项有关太空的条约,内容包括禁止在太空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保障太空领域的科学合作等。

但这些条约并没有明确指出,在太空采矿等行为的法律后果。随着反卫星激光、网络攻击、电子干扰等新技术问世,这些条约也已不合时宜。

因此,在太空发生的冲突,并不像地面上的冲突一样受到战争法制约。如果一个卫星在太空中撞上另一个卫星,这是否能被视为一次“袭击”?面对这样的事故,如何反应才不算过火?目前,这些问题都没有解答。

内布拉斯加大学教授杰克·比尔德指出:“在太空,很难把武器和非武器区分开来。不幸的是,我们很难想象地球上的重大武装冲突不会延伸到太空。”

比尔德指出,中国一直在为这样的情况做准备,“他们试验干扰我们的通讯,以及卫星到无人机传输的系统。”

哈里森则警告,美国因未能跟上针对其太空系统的威胁而变得脆弱。更令人忧心的是,美中之间几乎处于“零对话”状态,“如果爆发涉及中国的危机,我们的军方未必知道要打电话给什么人”。

不过,也有观察家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威胁被夸大了。华盛顿智库安全世界基金会的布莱恩·威登就指出,“中国威胁论”的一些支持者认为,这种观点有助于美国宇航局获得更多国会拨款。他说:“他们认为,与中国竞争是释出政治意愿和资金,以资助他们希望落实的项目关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