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2000年古迹将被淹没 土耳其修建大坝惹民怨

哈桑凯伊夫古城即将被水淹没,这些古洞穴大多也会遭殃,古洞穴内的居民都已经被迫搬迁。(法新社)
哈桑凯伊夫古城即将被水淹没,这些古洞穴大多也会遭殃,古洞穴内的居民都已经被迫搬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哈桑凯伊夫法新电)土耳其在底格里斯河修建的大坝即将竣工,拥有1万2000年历史的古迹哈桑凯伊夫(Hasankeyf)到时将被大水淹没。

古迹的3000个居民对此意见分歧,有的对自己被迫牺牲感到愤怒,有的则期待政府承诺的经济利益。

退休人士艾汉是坚定的反对派,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反对修建大坝上。艾汉说:“我的孙子将无法看到我生长的地方。他们将会问我‘爷爷,你从哪里来?你住在哪里?’,我能怎么办?带他们去看那片湖吗?”

艾汉所指的是将淹没哈桑凯伊夫的人工湖。该人工湖是伊利苏大坝(Ilisu Dam)的一部分。

伊利苏大坝将是土耳其的第二大水坝,它是土耳其政府的东南部安纳托利亚项目的一部分。这个土地发展项目的开发目标是要通过水力发电和灌溉计划,振兴长期以来被忽略的东南地区的经济。

历史悠久的哈桑凯伊夫拥有许多古迹,这为它赚取了许多旅游收入。艾汉指出:“这里有这么多历史。每一次挖掘,都会找到一些来自不同文明的东西。毁掉哈桑凯伊夫等同于犯下严重罪行。”

但土耳其政府驳回这些批评,称已经竭尽所能拯救古迹。去年8月,政府就把重达1600公吨的阿尔图克鲁澡堂运到新地点。工人也把建于14世纪的一座清真寺的遗址,迁到3公里外的“文化公园”内。

不是所有人都不高兴 有年轻人开始学潜水

这些搬迁计划使哈桑凯伊夫沦为建筑工地。在哈桑凯伊夫入口处,满载游客的旅游车,如今被搬运建筑废料的垃圾车和起重机所取代。

屠夫齐克说:“现在已经没有游客了。谁要来看这些?你每走一步,都可能掉进坑洞里。”

但不是所有人都不高兴。前牧羊人阿克代尼兹选择向前看,并迫不及待要开始“新生活”。

当大坝工程在2006年启动时,时任总理的埃尔多安总统承诺大坝将为当地居民带来“巨大益处”。这包括在底格里斯河的另一边建设“新的哈桑凯伊夫”,里面将有宽敞的住宅单位和现代化的医院。

但建筑工程一再拖延,现在只有几座矮建筑和几条泥泞路。可是阿克代尼兹还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并相信大坝建成后将能吸引游客到访,因为一些古洞穴将不会被水淹没,古迹堡也会进行翻新。“我们会有船、缆车、酒店。有些年轻人已经开始学潜水。潜入哈桑凯伊夫,你能想象吗?”

工程师仍在等待埃尔多安批准关闭第三道水闸。

在那之后,哈桑凯伊夫将进入三个月的倒数阶段,然后,这座古迹将永远消失在底格里斯河下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