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华为与伊朗叙利亚两公司关系密切

路透社取得的文件显示,中国华为与伊朗和叙利亚的两家神秘公司关系密切。(路透社)
路透社取得的文件显示,中国华为与伊朗和叙利亚的两家神秘公司关系密切。(路透社)

字体大小:

路透社在伊朗和叙利亚发现的企业文件及其他资料显示,华为正是通过这两家公司违反伊朗制裁令,欺骗跨国银行为华为与伊朗的交易提供结算服务。

(伦敦∕香港路透电)路透社取得的文件显示,中国华为与伊朗和叙利亚的两家神秘公司关系密切。华为正是通过这两家公司违反伊朗制裁令,欺骗跨国银行为华为与伊朗的交易提供结算服务。如果这些文件属实,这将影响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的进展。

孟晚舟上月在加拿大被拘留,美国当局对她的调查主要集中在华为与两家公司的关联。其中一家公司为在德黑兰运营的电信设备销售商星通(Skycom),另外一家则是其母公司,是在毛里求斯注册的Canicula控股公司。

孟晚舟此前声称,这两家公司是独立于华为之外,但实际上这两家公司都受华为所控制。

路透社在伊朗和叙利亚发现的企业文件及其他资料就显示,华为与这两家公司的关系比此前所认为的还要密切。

这些文件揭露,华为一名高管石耀宏 (Shi Yaohong,音译)似乎被指派为星通的伊朗业务经理。根据其领英(LinkedIn)资料,他从2012年6月开始担任华为中东地区总裁,目前是华为软件工程部门的总经理。

此外,有至少三名持中国姓名的人士拥有华为与星通在伊朗银行户头的签名权。路透社还发现,一名中东律师声称华为通过Canicula在叙利亚经营业务;Canicula在大马士革有办事处。

这批新外泄的资料推翻了华为此前声称与星通只是商业合作伙伴关系的说法,可能对孟晚舟案造成影响。

这些文件也进一步佐证美国当局的判断,即华为当时保留对星通的控制权,利用星通向伊朗出售电信设备,并通过国际银行系统将资金转移到伊朗境外。美国当局称,这种欺骗行为导致一些银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可能违反当时美国对伊朗经济制裁的数亿美元交易进行了结算。

实际上,路透社早在2012年和2013年就曾报道,星通曾于2010年提议将遭到禁运的惠普电脑设备出售给伊朗最大的手机运营商,总价值至少130万欧元(202万新元)。在该份提案中,至少有13页上面标着“华为机密文件”而且带有华为的标识。

华为表示,华为与星通最终都没有向伊朗提供美国设备。

孟晚舟已于上月11日以1000万加元(约1025万新元)获准保释在外。她目前仍留在温哥华,但如果被引渡到美国,孟晚舟可能面临多项与欺骗多家金融机构相关的指控,每项指控最高刑期为30年。

美国当局尚未公布具体指控,但华为上月表示,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并不知晓孟(晚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

华为坚持,该公司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还要求星通也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