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脱欧协议若遭否决 英国工党拟提大选

英国肯特郡的卡车司机周一参与了一场演习,以确保多佛尔港口至曼斯顿机场的路段,能在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保持畅通。(彭博社)
英国肯特郡的卡车司机周一参与了一场演习,以确保多佛尔港口至曼斯顿机场的路段,能在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保持畅通。(彭博社)

字体大小:

英国工党党魁科尔宾重申,工党会投票反对脱欧协议的承诺,并指重新大选是突破当前脱欧僵局的唯一方式,并表明如果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下周二的国会表决中遭到否决,工党将要求举行全国大选。

(伦敦综合电)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表明,如果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下周二的国会表决中遭到否决,工党将要求举行全国大选。

科尔宾10日在英格兰北部的韦克菲尔德讲话时重申,工党会投票反对脱欧协议的承诺,并指重新大选是突破当前脱欧僵局的唯一方式。

英国下议院9日展开五天辩论,以在15日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由于包括保守党人士和其盟党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等都表示反对,这份协议可能无法获得通过。

英国商务部长:无协议脱欧后果严重 

舆论认为,一旦协议未能通过,英国于3月29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将大增。

英国商务部长克拉克昨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访问时说,如果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将对国家造成灾难性后果。

他说,无协议脱欧意味着“我们与最亲密的贸易伙伴只达成了最基本的贸易条件”,而这将是灾难性局面,会使英国被迫与欧盟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条件进行商贸往来。

这意味着英国一些商品如汽车会被征收更高的关税。为此,他促请议员在下周二表决时放下歧见。

根据国会在辩论首日通过的一项法案,若脱欧协议遭到否决,英国政府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提出替代方案,比原定的21天限期大减。此举使特雷莎·梅面对更大压力。

科尔宾说:“如果政府无法通过它最重要的立法,那么就必须尽早举行大选。一个无法让国会通过其政策的政府并不成政府。因此,我要对特雷莎·梅说——如果你对自己的协议如此有信心,就召开大选,让人民来决定。”

他说:“要打破僵局,举行大选不仅是最实际,也是最民主的选项。获胜的一方将获得人民新的授权,同欧盟协商一分对英国更好的协议,并确保该协议获得国会与全国支持。”

对此,特雷莎·梅所属的保守党主席路易斯批评说,工党没能提供一份可行的脱欧方案,却公开讨论是否要阻挠英国民众对于脱欧的决定和再度举行公投。

按照工党去年制定的策略,若特雷莎·梅拒绝召开大选,工党可能主张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不过,科尔宾一直拒绝推动二次公投,引起党内不满。

工党此前也表明,若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国会遭到挫败,该党将在认为其有胜算的情况下,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