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第九轮“黄色背心”示威 参与人数回弹至8万多人

“黄色背心”示威持续多时,民众开始习以为常。在法国西部城市南特,不少人不再避开示威,于周六在街头咖啡馆消磨时光,和身穿黄背心的示威者形成鲜明的对比。(路透社)
“黄色背心”示威持续多时,民众开始习以为常。在法国西部城市南特,不少人不再避开示威,于周六在街头咖啡馆消磨时光,和身穿黄背心的示威者形成鲜明的对比。(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黄色背心”第九轮示威周六在法国各地上演,示威人数出现回弹,达到逾8万4000人,比上个星期的5万人高出许多,但暴力事件明显减少,示威领袖还首次出动纠察队,确保示威和平进行及避免和警察冲突。

不过,仍有数个城市包括首都巴黎的示威出现警民对峙及零星冲突的局面,造成244人被捕。

在巴黎,8000多名示威者从东部的财政部一路向西,走向香榭丽舍一端的凯旋门。

一开始示威者都和平前行,但到达凯旋门附近后场面开始紧张,警方阻止示威者进入凯旋门所处的星型广场,并发射催泪弹和水炮驱散群众。

一些示威者反抗,导致警察逮捕120多人,其中74人被拘留。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当天傍晚表示,巴黎的示威者平静地游行,没有出现严重事故。“他们的责任感战胜了对抗的欲念。”

不过他说,尽管这次的示威过程整体较为平和,警方仍然严加戒备,在全国部署了8万警力,单在巴黎就有5000多名警察驻守在多个重要地点,严防示威者冲击。

同时,警方在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再度部署了多辆装甲车。

法国民众对自去年11月开始的“黄色背心”示威评价两极,但仍有约五成民众支持示威继续,七成民众反对暴力示威。

法国政府将从本周起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全国大辩论,以回应“黄色背心”的诉求,平息民怨,而辩论结果有可能作为政府的施政参考。

不过,法国新公布的相关民调显示,只有大约40%的受访者有意参加辩论。不少示威者也对全国辩论反应冷淡,当局为此呼吁民众踊跃参加,以便凝聚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