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马克龙:英国有三选项 德外长吁英别再玩游戏

伦敦时间周二晚上7时(新加坡时间周三凌晨3时),英国国会表决脱欧协议,特雷莎·梅政府遭遇惨败。议会分裂,社会也分裂。(法新社)
伦敦时间周二晚上7时(新加坡时间周三凌晨3时),英国国会表决脱欧协议,特雷莎·梅政府遭遇惨败。议会分裂,社会也分裂。(法新社)

字体大小:

针对英国国会否决脱欧协议的结果,欧洲联盟领袖纷纷表示沮丧和遗憾。法国猜测英国会要求更多时间重新谈判新协议;德国认为脱欧协议草案核心不可协商;欧盟主席容克则提醒英国:时间要到了。

(巴黎综合电)英国国会以悬殊差距否决了脱欧协议,欧洲联盟领袖纷纷表示沮丧和遗憾。法国总统马克龙断言,如果无协议脱离欧洲联盟,英国自身将是最大输家。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现在还有时间处理英国脱欧问题。

马克龙周二在获知英国国会的表决结果后,对英国国会议员的心态进行了猜测。他说:“第一个选项,他们选择了无协议脱欧。对此,大家都会感到害怕,但第一个输家会是英国。”

马克龙自称颇为了解英国人,所以他的猜测是,他们的第二个选项是尝试再与欧盟谈判,希望获得更多好处,然后再进行新一轮的表决。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改进一到两个项目;但也不尽然,因为我们已经做出了最大的让步;我们不会为了让英国解决国内问题而停止维护欧洲的利益。”

马克龙说,他预期英国最终将要求更多时间重新谈判一份新的协议。

“还有第三个选项。我认为他们会先选择第二个选项,然后最终提出第三个选项,即‘我们须要更多时间来重新磋商’。”他认为,这将制造许多不确定性和令人感到焦虑。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有关各方须尽全力争取英国有序脱欧。不过,她也表示,德国要做好准备,应付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情况。

在柏林,德国外长马斯直接呼吁英国人停止玩游戏。他说,“玩游戏的时间已经结束”。在被问到英国延迟脱欧的可能性时,他说,欧盟将在接到此项要求后展开建设性磋商。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周三受访时重申,欧盟与英国政府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的“核心部分”是“不可协商”的。如果英国提出新的建议,欧盟将须研究其潜在影响。

欧盟国家领袖上个月批准了脱欧协议草案,并一再强调这是最好的方案,因为它为商家提供了适应新局面的过渡期。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推特上发文时,对英国国会的表决结果表示失望,但强调“不会重新磋商”该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告诉英国:“时间要到了。”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提高了,欧盟委员会将持续推进应急计划的准备工作。

一些欧盟领袖则呼吁英国人提出建议,以确保英国不会在3月29日无序脱欧。

英国, 脱欧, 欧盟
1月15日晚上,在英国议会大厦外头,上千名民众手持标语、高喊口号表达各种关于“脱欧”的主张。当议会传来脱欧协议遭否决的消息,支持留欧的民众禁不住兴奋的呐喊。(彭博社)

英国是否该继续留欧?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认为,唯一的真正解决方案应该是英国继续留欧。他在推特上写道:“如果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而大家都不希望没有一份协议,那谁最终将有勇气站出来说,到底什么才是唯一的正面方案?”

欧洲议会的英国脱欧事务谈判专员菲尔霍夫斯塔特说,英国议员现在应该说明他们想要怎样的一份协议。

“英国国会已经说明了他们不要什么,现在是时候知道他们要些什么了。但与此同时,公民权利须获得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