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加国若禁用华为5G“肯定会有后果”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警告,如果加拿大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该国的5G项目,将“肯定会有后果”。(路透社)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警告,如果加拿大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该国的5G项目,将“肯定会有后果”。(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也认为,有的国家并非出于国家安全,而是出于其他考虑才提出禁止使用华为设备。他说:“仅仅建立在猜测基础上的指控是站不住脚的。”

(渥太华综合讯)中加关系陷入高度紧张之际,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警告,如果加拿大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该国的5G项目,将“肯定会有后果”。

综合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消息与中新社报道,卢沙野于当地时间1月17日在渥太华接受20家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不知道具体后果是什么,但他呼吁加拿大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出明智的选择。

加拿大目前正在研究5G网络的安全影响,尚未像美国等国家一样宣布禁止使用华为的设备。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加拿大至少还要几个月才能决定是否让华为参与5G项目。

卢沙野认为,有的国家并非出于国家安全,而是出于其他考虑才提出禁止使用华为设备。“仅仅建立在猜测基础上的指控是站不住脚的。”

要求加拿大停止在国际上拉帮手

此外,卢沙野也呼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中加问题上停止寻求国际支持。他说:“在国际上拉帮手无助于解决当前问题。”他强调,中国“不会因为仅仅几个国家的反对就动摇我们的立场。”

据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官方网站,特鲁多近日已致电多国领导人说明中加争端,力图争取他们支持加拿大,这其中包括芬兰、新加坡、阿根廷和新西兰领导人、欧洲理事会,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加关系自加拿大去年12月依据加拿大和美国引渡条约的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便急速恶化。

中国随后扣押了两名加拿大公民,并在本周一(14日)判走私毒品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死刑,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对加拿大的报复行动。渥太华已正式请求中国对谢伦伯格宽大处理。

在星期三(16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是否担心国际社会反对谢伦伯格案判决时说,中国“丝毫不担心”,并说加拿大的盟友“用10个手指头都可以数得出来,它们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加外长:欧盟与加拿大一样相信法治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随后在政府内阁会议空隙对华春莹的说法作出回应,指由28国组成的欧盟已向渥太华提出支持:“我们很高兴得到欧盟的支持……欧盟和加拿大一样,相信法治。”

她也连续第二天表示,加拿大秉持的原则和立场很清晰,但加拿大也很清楚,中加两国享有“广泛而深厚的关系”。

据法新社报道,弗里兰下周将率团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借该平台游说世界领袖与商界高管支持加拿大。

卢沙野警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个谈经济的地方,我们希望不要谈跟经济无关的事情。如果加方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就不应该这么做。我们希望加方三思而后行。”

弗里兰昨天回应表示,加拿大不会改变做法,将会每天与盟友商议当下的状况。

卢沙野:中国人感觉像“被朋友背后捅刀”

卢沙野指出,在西方国家中,中国视加拿大为最好的朋友,但孟晚舟事件后,中国人民“感情上受到很大伤害”,“中国有一句俗话叫‘为朋友两肋插刀’,但现在很多中国人的感觉像是‘被朋友背后捅刀’。”

他反复表示,希望加拿大能尽快妥善解决孟晚舟案,修复中加关系,恢复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