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新南方政策优化经营亚细安 韩国加速下南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制图∕蔡新友
制图∕蔡新友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2017年上任后提出的“新南方政策”看准亚细安发展潜能,希望与东南亚在经贸、科技和治水等领域展开更紧密合作。《联合早报》记者受韩国政府邀请赴韩采访,了解东北亚一隅的韩国选择“下南洋”的“居危思危”前瞻意识,以及相关政策对东南亚国家的意义。


“新”南方政策自然是相对于过去的“旧”政策而言。面向亚细安的政策并非全新概念,过去的韩国政府也曾提出相似政策:韩国与亚细安于1989年建立对话关系,1997年进一步形成亚细安、中国、日本和韩国的“亚细安加三”对话机制。1998年至2003年之间,执政的金大中也在任期内积极开展与亚细安的外交和经济活动。不过随着朝鲜半岛局势变化和执政者侧重点不同,韩国对东南亚的重视与合作力道多年来有起有落。


2017年,文在寅出任韩国总统后不久提出“新南方政策”的概念,同年11月访问印度尼西亚时进一步阐明政策内容,使韩国与亚细安合作的发展曲线再次昂扬向上。新南方政策具体来说,是在外交上把亚细安和印度的地位,提升至有如美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的最重要等级,必须优先经营。经贸方面则设下了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年贸易量的目标,合作领域则聚焦新兴科技、金融和治水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