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国会达成临时拨款法案 美政府部门将恢复运作三周

字体大小:

白宫和民主党之间对美墨边境墙问题的分歧依然悬而未决。特朗普恫言,如果三周后双方无法就边境墙问题达成合理协议,政府可能再次关门。

(华盛顿/纽约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两党领袖25日达成临时拨款法案,暂时结束美国史上最长的政府停摆状态,关闭了一个多月的政府部门将恢复运作三个星期直到2月15日。

长达35天的政府局部停摆对美国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的影响不断扩大,分析指出,航班严重延误是特朗普最终做出让步的主因。不过,白宫和民主党之间对美墨边境墙问题的分歧依然悬而未决;特朗普恫言,如果三周后双方无法就边境墙问题达成合理协议,政府可能再次关门。换言之,这项在参众两院迅速获得一致通过的临时拨款法案,不包含特朗普要求的57亿美元(约77亿新元)建墙预算。

特朗普25日在白宫宣布与民主党达成重启政府的协议时,不忘再度强调在美墨边界上筑墙有助加强边境安全。“我们真的别无选择,必须筑起非常强大的围墙或钢铝屏障……如果我们不能在国会得到一个公平协议,政府要么在2月15日再次关闭,否则我将使用美国法律和宪法赋予的权力来解决这个紧急情况。”

特朗普称有权颁布 国家紧急状态令落实造墙

特朗普一再警告他有权颁布国家紧急状态令,以绕过国会落实造墙。如果他真的这么做,可能招致民主党国会议员就总统的宪法权限提出法律挑战,但特朗普称他会胜出。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纽约州参议员舒默说,希望特朗普能从此次政府关门危机中吸取教训,即让政策分歧导致政府部门停摆是搬石头砸脚的事。

特朗普过后发推文,否认自己做出让步,并称他这么做是为了“照顾因政府停摆而受到严重伤害的数百万民众”。

从上月22日起,联邦政府好些部门因为没有国会无法通过有关拨款而停止运作,近80万名员工失去工作或无薪工作,受影响的业务从航空旅游到税务等领域。在这期间,航空管制中心人员因人手不足,导致病假增加,情况陷入恶性循环,结果纽约市和周边机场普遍出现航班延误状况。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官方网站显示,纽约市附近的拉瓜迪亚机场周五抵达的航班平均延误一个半小时,起飞航班随之受影响。FAA一度暂停拉瓜迪亚机场的飞机起飞,导致43个航班取消、352个航班延误。

附近的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和费城国际机场,也因缺乏空中交通管制员而出现航班起降延误。达美航空公司透露,它属下约有200个航班在拉瓜迪亚机场和其他东北机场延误。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是政府局部关门30多天以来,航空控制中心首次出现人员不足影响运作的问题,这大大加强了结束政府关门的呼声。

一名政府官员匿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执法部门因人手短缺无法全面执行任务,有助于说服特朗普同意签署让政府部门重新运作的临时解决方案。这名官员还说,如果有关协议能包括筑墙资金,就算数额少过57亿美元,白宫也会接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形容,这次是78岁的众议院民主党女议长佩洛西坚定不移的立场,再次压倒特朗普。

今年初当选议长的佩洛西近日在边境墙问题上与特朗普多番交手,包括以政府停摆影响安保为由,拒绝特朗普在众议院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特朗普后来宣布放弃在众议院演讲。

CNN分析指出,参议院共和党议员的施压、政府停摆造成的破坏与日剧增,以及对自身政治前途的担忧等,都是让特朗普不得不改变主意的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