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纽时》:称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号召盟友抵制华为参与5G建设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号召盟友抵制华为参与5G建设。(路透社档案照)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号召盟友抵制华为参与5G建设。(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纽时》指出,美国政府认为,全球正在上演一轮新军备竞赛——尽管这次关乎科技而不是常规武器,但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同等威胁。在一个网络控制成为强大武器的时代,谁主宰了5G,谁就将获得经济、情报和军事上的优势。

(纽约讯)《纽约时报》报道,过去一年里,美国展开了一场隐秘的、偶尔带有威胁性质的全球性活动:号召盟友抵制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参与建设第五代移动网络(5G)。

英国、德国和波兰等国都感受到压力,纷纷考虑是否应该以国家安全为由,减少或禁用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的设备。

《纽时》指出,美国政府认为,全球正在上演一轮新军备竞赛——尽管这次关乎科技而不是常规武器,但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同等威胁。在一个网络控制成为强大武器的时代,谁主宰了5G,谁就将获得经济、情报和军事上的优势。对特朗普政府来说,这场竞赛中只能有一个赢家,输家将注定退出舞台。

白宫拟规定美企关键网络禁用中国设备

《纽时》称,白宫正在草拟一项总统行政令,将禁止美国公司在关键的电信网络中使用源自中国的设备;预料该行政令将在数周内发布。新的条例比现有条例来得严厉,因为现有禁令只涉及政府网络。

美国很早以前就对中国科技感到紧张,担心中国会在电信或电脑网络中设置“后门”,让中国情报人员拦截军方、政府和企业的通信。此外,包括疑似为中国国家安全部工作的中国黑客,也曾多次入侵美国公司和政府机构的网络。

不过,美国官员说,在中国公司生产的设备和软件中寻找“后门”,以及在特定高管和北京政府之间寻找联系,都是错误的方式。他们称,更大的问题是中国政府的日益独裁本质、独立商家和政府之间分界线的日益模糊,以及新法律授权北京窥视或甚至接管华为等公司协助建设与维持的网络。

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管伊万尼纳说:“重要的是要记得,中国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不像西方国家私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中国2017年通过的国家情报法规定,不论是在那里运营的中国企业,都须为中国国家情报工作提供支持、援助与合作。”

到目前为止,围绕华为的恐惧几乎完全是理论上的。但随着各国将陆续开始拍卖5G频谱,并将决定价值数十亿美元商用合同的归属,美国已警告盟友,未来六个月至关重要。

华盛顿正试图表明,它与中国之间的战争不仅关乎贸易,更是一场保护主要民主国家及北约成员国家安全的斗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