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向美建议 特朗普习近平本月在中国会晤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二)和商务部长罗斯(右一)等要员同中国副总理刘鹤(左二)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会谈。(路透社)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二)和商务部长罗斯(右一)等要员同中国副总理刘鹤(左二)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1月31日)在推特上发文说,他“不久的将来”与习近平会面之后,才会敲定美中贸易协议。他也表示,对美中高级官员的贸易谈判感到积极乐观,称双方讨论涉及贸易争端的所有课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和中国的高官在华盛顿展开关键的新一轮贸易谈判。《华尔街日报》周四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在华盛顿出席美中贸易谈判、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为首的中方代表团已经向美国建议,在预定于本月中举行的第二次特金会之后,于中国举行美中领导人会晤,让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

特朗普本人当天早些时候在推特上发文说,在“不久的将来”他与习近平会面之后,才会敲定美中贸易协议。

特朗普表示,他对美中高级官员的贸易谈判感到积极乐观,称双方讨论涉及贸易争端的所有课题。

两国贸易谈判周三起在华盛顿举行两天,身为习近平首席经济顾问的刘鹤预定周四会议结束后,到白宫会见特朗普。

特朗普在推文中说,美中的谈判进展顺利,双方都释放出善意,并写道:“在我和我的朋友习主席在不久的将来会面,针对一些老问题及更棘手的难点进行讨论及取得同意后,才会达成最终的协议。”

特朗普也说:“中国不要加征关税,认为如果与美方达成协议,就能在经济上有更好表现。他们是对的。”

早前,媒体及分析指此次美中闭门谈判气氛将是紧绷的,没有迹象显示中方官员愿意满足美国的核心要求,包括为美国的知识产权提供全面保护及结束强迫美企把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的政策。有鉴于此,外界对中方突然做出重大让步并不抱有希望。

媒体在报道中更描述中美双方代表在会谈前接受媒体拍照时,陷入尴尬的沉默之中,最后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主动打圆场,才化解了尴尬的场面。

莱特希泽和刘鹤各自率领部长级官员举行两天会谈,试图争取在3月2日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截止日期前达成协议。特朗普周四在推文中说,这次一旦达成协议,将全部解决过去悬而未决的所有贸易问题。

周三的贸易谈判,也是特朗普和习近平去年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首脑峰会,决定暂停贸易战90天至今,美中举行的一次最高层级官员会议。

在谈判前夕,美国对华为和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提出刑事指控,尽管美方马上跳出来表示,起诉华为是执法行动,与美中谈判是两回事,试图划清界限,但外界普遍担心可能会导致谈判陷入更为复杂的境地。

分析:中美或须达成局部妥协性协议

美方早前软硬兼施,一方面对贸易谈判表达乐观,另一方面强调两国必须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一就直指这些复杂棘手的问题,包括美中应建立一个核查机制来核实中国执行改革举措的进展。特朗普政府的高官们把这视为推进谈判进展的关键部分,因为这么一来,美国可以长期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持续以加征关税来威胁中国。

部分分析倾向于认为,美国和中国现在都各自面对问题,中国正面临经济放缓的挑战,特朗普遭遇政治阻力须取得政治胜利及稳定投资者情绪,因此可能促使双方要努力达成局部的妥协性协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记者会上回答媒体的询问时表示,旷日持久的谈判可能会使投资者面临进一步的不确定性。他说:“令人担心的是,无尽无休的谈判会使商贸受到伤害,而不确定性是商贸之敌。”

美国好些商界领袖希望此次谈判能取得进展,包括波音公司总裁米伦伯格。米伦伯格接受CNBC访问时认为,美中双方的分歧在缩小,预料此次贸易谈判能取得一些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