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国双包总统危机发酵 美俄各提安理会草案互杠

国内形势恶化促使委内瑞拉人纷纷离开家园,到其他国家寻找更美好的生活。图为携带大量行李的委内瑞拉民众在西蒙·玻利瓦尔桥上等待进入邻国哥伦比亚。(路透社)
国内形势恶化促使委内瑞拉人纷纷离开家园,到其他国家寻找更美好的生活。图为携带大量行李的委内瑞拉民众在西蒙·玻利瓦尔桥上等待进入邻国哥伦比亚。(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呼吁按照委内瑞拉宪法,并在国际社会监督下,举行“自由、公平和可信的总统选举”。俄罗斯则反对他国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并对有人“威胁使用武力侵犯委内瑞拉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表示关切。

(加拉加斯/联合国综合电)委内瑞拉双包总统危机持续发酵,支持委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的美国在联合国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委内瑞拉在国际观察员监督下举行自由与公平的总统选举。

支持马杜罗政权的俄罗斯随即提出一项对立的草案,批评外界试图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并呼吁通过全国对话和平解决委内瑞拉政治僵局。

据悉,联合国安理会上周五就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讨论。该草案全力支持委内瑞拉国会为该国唯一民选机构,并“对委安全部队向手无寸铁的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与过度武力表示深切关注”。

美国呼吁按照委内瑞拉宪法,并在国际社会监督下,举行“自由、公平和可信的总统选举”。该草案也强调须让国际救援物资进入委内瑞拉,以防当地人道危机恶化。

俄罗斯随后提出另一项决议草案,反对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并对有人“威胁使用武力侵犯委内瑞拉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表示关切。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不排除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

就美俄决议草案 安理会是否表决仍未明朗

目前尚不清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否会就这两项草案进行表决。决议草案必须获得至少九票,且无常任理事国动用否决权方可通过,而俄罗斯与美国都是常任理事国。

委内瑞拉在马杜罗执政的六年内深陷经济困境,但他却在去年5月的大选中连任总统。国会议长瓜伊多上月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其身份已获得约50个国家承认。

瓜伊多也获得一些军方人物支持。陆军上校希门尼斯周六通过视频宣布不再效忠马杜罗,改而支持瓜伊多。他称:“军队中有90%的人非常不开心,我们被利用来维持他们的权力。”一周前,空军将领亚涅斯也放弃效忠马杜罗。

为迫使马杜罗让步,美国上月底对被视为其经济命脉的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实施制裁。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为规避美国制裁,该公司近日要求其合资企业的客户,把出售石油所得存入一个新开设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账户。

随着国内政治、经济与人道危机恶化,委内瑞拉人不分贫富,纷纷逃到了西班牙。据西班牙统计局,该国约有25万5000名委内瑞拉人;若把非法移民计算在内,实际人数更高。由于委内瑞拉富人涌入,马德里的塞拉曼加区现在已成了“小加拉加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