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战略伙伴合同 澳向法购买12艘新一代攻击潜艇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中)在签字仪式上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左)和法国国防部长帕利握手合照。(法新社/澳大利亚国防部)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中)在签字仪式上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左)和法国国防部长帕利握手合照。(法新社/澳大利亚国防部)

字体大小:

澳洲总理莫里森在签字仪式上形容这笔总值500亿澳元的交易是一项“非常大胆的计划”,也是“澳洲最大笔的和平时期防卫投资”。

(堪培拉综合电)澳大利亚周一(2月11日)正式与法国签署一份总值500亿澳元(约481亿新元)的“战略伙伴”合同,当中包括向法国购买12艘新一代潜艇。

澳洲总理莫里森在签字仪式上形容这是一项“非常大胆的计划”,也是“澳洲最大笔的和平时期防卫投资”。

该战略伙伴关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法国海军集团(Naval Group)将为澳洲建造12艘攻击潜艇。这是澳洲史上最大笔的军购计划,也是海军集团最大笔的海外销售合同。

第一艘潜艇预计2030年代初期交付,2031年第一季下水试航,2032年年底展开运行测试。

澳洲此项大规模军购计划被视为有意在太平洋地区投射其影响力,但批评者认为已经太迟了,澳洲以北和以东海域已经成为美国、中国和亚太区强国竞相发挥影响力的地点了。

中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该海上通道对中国获得矿石、矿物和原油供应至关重要。

美国则担心中国的声索变得日益强硬,以大欺小,以及成为亚太区的首要强国。

澳洲军事分析员希望,澳洲新购的潜艇将对可能的敌对行动起到可靠的威慑作用。

代表法国到澳洲签字的是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她在堪培拉的澳洲国防部举行的签字仪式上说,澳洲押注法国显示她对法国深具信心。她也赞扬法澳这项长期伙伴关系。

根据该战略伙伴协定,海军集团将在南澳的一家新造船厂,为澳洲建造12艘梭鱼级常规动力潜艇。

海军集团主席吉尤说,澳洲选择法国的潜艇设计,是因为其耐力、长距离和声学的优势。“我们今天在荷兰参与竞标。这是非常重要的竞标活动,因为他们也在找远征潜艇。”他表示希望澳洲的合同将协助海军集团拿下印度、波兰和巴西等国的合同。

吉尤也证实,澳洲的第一艘潜艇将在2030年代初期交付,最后一艘2040年代初期。最后一艘潜艇的退役日期预计为2080年代初期。

吉尤说:“我们要与法国建立非常、非常长期的伙伴关系。”

他也说,海军集团与意大利芬坎蒂尼船厂(Fincantieri)的联盟关系,将让两家公司能够在研究与发展和采购方面进行合作。“市场的变化须要欧洲业者更加团结,以便面对市场的新巨头,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CSCC)和俄罗斯OSK造船集团的竞争。我们希望在其他人变强之前变得更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