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军官:逾千伊国组织分子 过去半年逃往伊拉克西部

伊国组织分子目前仍在叙利亚东部不到0.5平方公里的地区做垂死之战。图为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车队星期天在东部巴古兹村的道路上行驶。(法新社)
伊国组织分子目前仍在叙利亚东部不到0.5平方公里的地区做垂死之战。图为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车队星期天在东部巴古兹村的道路上行驶。(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大马士革综合电)熟悉叙利亚局势的美国军官透露,过去六个月,大约1000多名伊斯兰国组织分子可能已从叙利亚逃往伊拉克西部的山区和沙漠,而且他们可能带走高达2亿美元(2亿7000万新元)现金。

美国支持的武装组织“叙利亚民主力量”部队已对伊国组织在叙利亚东南部的最后据点,发动“最后一战”,促使不少伊国组织分子逃到邻国伊拉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仍在当地死守的伊国分子据称也是伊拉克卡伊达组织的前成员。

本月初,美国负责中东军事行动的四星上将沃特尔曾估计,仍在叙利亚境内的伊国组织有大约2万至3万人。美国国防部去年的一份报告则指出,伊拉克境内的伊国分子估计达1万5500至1万7100人;叙利亚则有1万4000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扬言,即将击垮伊国组织的哈里发国,并将就此做出正式宣布。不过,美国一名外交官指出,所谓挫败指的不只是实体的哈里发国,也包括伊国组织的整个网络,包括其额外经济收入来源、武器供应来源,以及为他们提供藏身之处的人。

伊国组织目前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面积还不到0.5平方公里,不过叙利亚民主力量发言人透露,为了防止民众逃离,伊国分子在其最后据点的所有道路上设立路障,防止大约2000个平民离开。

美国联军发言人瑞安说,成功逃离的平民透露,伊国分子利用妇孺为“人盾”。不过,叙利亚民主力量一名战士说,过去两天已没有人逃得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