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5G网络使用华为设备风险可控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认定,在未来5G超高速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是有办法控制的。(路透社档案照)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认定,在未来5G超高速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是有办法控制的。(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者的话说,这个尚未公开的结论将沉重打击美国说服盟国把华为挡在高速电信系统门外的努力,并可能对欧洲领导人的决定起着关键作用。

(伦敦综合电)《金融时报》引述知情者的话说,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认定,在未来5G超高速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是有办法控制的。

该报说,这个尚未公开的结论将沉重打击美国说服盟国把华为挡在高速电信系统门外的努力,并可能对欧洲领导人的决定起着关键作用。

美国正加紧努力说服盟国禁止华为参与电信网络建设,理由是这家中国供应商可能协助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或网络破坏。

对欧洲各国领导人 英国结论很有分量

美国国家安全局近来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分享更多信息以强调相关风险,但是数个欧洲国家(包括英国和德国)并未被说服去实施禁令。

一位熟悉相关争论的人士表示,英国的结论对欧洲各国领导人将“很有分量”,因为英国是“五眼联盟”情报分享网络的成员,可以获得敏感的美国情报。

这名人士说:“其他国家可以提出这样的论点,即如果英国人有信心缓解国家安全威胁,那么他们也可以向国内民众和美国行政当局保证,只要他们采取了英国人推荐的各种预防措施,他们继续允许国内电信服务供应商使用中国组件就是审慎的决定。”

《金融时报》说,对于已经认定使用华为设备风险可控的说法,NCSC没有表示异议。该机构表示,它对华为有“独特的监督和了解”,并期待华为解决由NCSC负责人领导的一个监督委员会去年在报告中指出的工程和安全问题。

NCSC还参与了针对英国电信基础设施的一项政府审查,审查报告将于春季发布。据听取了报告初稿简报的一名人士介绍,这份报告可能包含有关如何处理华为对5G网络构成的中国间谍活动威胁的建议。该人士补充说,英国很可能会建议采用多家供应商,并对5G网络的某些部分采取限制措施。

英国对外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局长扬格本月初表示,英国应该避免让一家供应商垄断提供一套重要的国家关键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分析员认为,有关是否禁止华为设备的争议,可能导致在5G应用上已经不是跑在前头的欧洲国家变得更落后。

在较早的流动科技应用方面,欧洲是领头羊,但在落实5G方面,中韩日走在最前头,美国则离这三国不远。

欧洲电信公司投资5G网络相对来说进度较慢,主要是担心投资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有回报。

华为设备已经广泛应用在欧洲电信网络上,因此对华为设备实施限制对欧洲国家的影响将比对其他地方的影响来得严重。欧洲一家主要电信公司透露,禁止华为设备将导致其5G网络的推出时间延迟长达18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