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推迟上调中国商品关税措施 中美贸易争端出现最新趋缓迹象

美国与中国贸易谈判增添积极迹象。(法新社)
美国与中国贸易谈判增添积极迹象。(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与中国贸易谈判增添积极迹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说,他认为中美两国“即将”达成协议结束贸易战,呼应早前美方与中方官员对贸易协定即将达成的乐观立场。

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二确认,正式推迟上调中国商品关税的措施,直至另行通知为止。这是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的贸易争端趋缓的最新迹象。

蓬佩奥当天在艾奥瓦首府得梅因出席农业大会,接受艾奥瓦电台和电视台的系列采访时表明,希望未来几周中美两国能够达成协议,使贸易更加公平,并消除中国对大豆等艾奥瓦州主要农产品的报复性关税。

蓬佩奥向记者说:“我们正试图纠正和解决,使贸易变得公平互惠,我认为我们即将做到这一点,希望所有的关税与壁垒都被撤除。”

在蓬佩奥之前,白宫经济顾问哈塞特和中国人大发言人都暗示贸易谈判就快有个结论。

哈塞特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采访时指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中国的谈判取得了进展,现在两国有可能达成协定。哈塞特说:“正如市场的期待一样,人们都希望很快到达终点线。”

在北京,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周一说:“我们希望双方继续抓紧磋商,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双方还有许多工作得做,以就如何确保中国履行承诺的问题达成共识。消息人士提醒说,如果双方无法就确保中国执行经济改革这个问题取得共识,谈判仍然可能破局。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欧玉琳(Erin Ennis)说,就目前所知的情况,谈判有很大进展,“但执行问题是最大的症结。”她表示,如果双方无法同意定出执行计划,将难以敲定协定。

此外,投资银行高盛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月较迟会晤时“很可能”达成协定,取消部分关税。

报告说:“我们预期协定会保留美国部分关税,有可能随协定中各项承诺逐步兑现而分阶段取消。然而,一部分关税将保持至2020年。”它估计在协定下,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方面,主要推力将来自石油、液化天然气和其他能源产品。

特朗普日前发推文表示,由于贸易谈判进展良好,他推迟原定3月1日把中国商品进口关税提高至25%的举措,并要求中方立即取消所有针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

据《华尔街日报》上星期天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特朗普和习近平可能在3月27日前后举行首脑峰会,并敲定贸易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