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印度太平洋自由开放 日本主张支援他国构建海洋安全保障

安倍政府如今提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主张时不再用“战略”二字,以去军事意味。图为上个月在美国加州岸外举行的演习中,日本一艘两栖攻击舰(左下)从美国两栖船坞运输舰(右上)出海登陆。(路透社)
安倍政府如今提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主张时不再用“战略”二字,以去军事意味。图为上个月在美国加州岸外举行的演习中,日本一艘两栖攻击舰(左下)从美国两栖船坞运输舰(右上)出海登陆。(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发布了最新的《政府开发援助白皮书》,表明为了推进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主张,要支援相关国家构建海洋安全保障能力和完善高质量基础设施。不过日本媒体指出,当局此次体现出与中国协调的姿态。

日本外长河野太郎昨日在内阁会议上汇报了本年度政府开发援助白皮书的内容,其中的重点是“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他说,日本为实现这个主张,拟拨款为发展中国家打造所需基础设备,协助它们发展经济。有关的经援基金也将用于安全领域,包括反恐、防海盗以及提升海洋安全。

列明助东南亚与非洲国家

白皮书除了明列将协助东南亚与非洲国家建设道路和港湾,也将提供给相关国家巡逻船和器材,并进行打击海盗的联合演习。

安倍上台后,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被指将“经援”当成了“军援”。安倍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主张是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合作为中心的策略,此前也被指是针对中国的包围网。

日媒:今年避用“战略”一词 对中国有融合之态

日本媒体昨日的报道指出,此次白皮书同上一年(2017年度)的版本大不同是,当局在论及印度太平洋时,不再用“战略”一词。此外,白皮书的整体内容也对中国有融合之态。其中指出,日本今后将与中国在开发经济领域上进行对话,推进人才交流,并在地球环境课题上进行合作。

河野在早前在一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也说,“战略”这个词容易让人联想起军事,因此后来就改用“印度太平洋构想”。

政府开发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isstance, ODA)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方式,日本政府以此为主要外交管道之一。日本从1954年起,向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援,中国以前也是日本支援的对象。中国近年经济规模超越了日本,安倍政府去年决定结束对华经援。

新版白皮书对停止对华经援做了回顾,总结称它“为维持及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作出了贡献,为日中关系提供了支持”。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2017年实际提供的对外开发援助约为184.6亿美元,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发展援助委员会成员国中排第三,在美国和德国之后。

日本为实现这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主张,拟拨款为发展中国家打造所需基础设备,协助它们发展经济。有关的经援基金也将用于安全领域,包括反恐、防海盗以及提升海洋安全。——日本外长河野太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