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拟向盟国征收“成本+50%”驻军费

特朗普声称他上任后一再施压,已迫使盟国将国防开支上调数十亿美元,但他认为这样的增速还是太慢了。(彭博社档案照)
特朗普声称他上任后一再施压,已迫使盟国将国防开支上调数十亿美元,但他认为这样的增速还是太慢了。(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抱怨美国承担太多在其他国家派驻军队的费用,要求这些国家增加分担。如今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拟定一个称为“成本外加50%”(Cost Plus 50)的计划,要那些有美军驻扎的盟国承担所有开支,另加50%的“保护费”。

彭博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根据该计划,特朗普政府要求德国、日本和其他有美军派驻的国家支付驻军的所有开销,并为享有美军的保护再支付相当于开销50%的费用;如果落实,一些国家在这方面须承担的费用可能是目前的五到六倍。

特朗普团队认为这个办法将能推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加速增加国防预算。特朗普声称他上任后一再施压,已迫使盟国将国防开支上调数十亿美元,但他认为这样的增速还是太慢了。

美国驻军承诺将受质疑

特朗普今年1月在五角大楼发表演说时说:“我们保护的那些富裕国家都已收到通知,我们不可以被人当傻瓜。”

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一些官员担心,上述计划若真的实施,将影响美国与亚欧盟国之间的关系,使这些盟国质疑美国的驻军承诺。

另一层担忧是,这个“最后通牒”一旦发出去,一些盟国国内对是否需要美国驻军的争论会变得更加激烈。波兰等国虽然公开表态支持美军驻扎,但德国和日本等却早有反对美军继续驻扎的声音。

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受访时指出,特朗普打从入主白宫以来就琢磨着要盟国全数承担驻军费用,并外加一笔收费,以确保大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桑德兰拒绝透露哪些盟国会被要求多付钱。

有官员透露,上述“成本外加50%”计划的概念是先算出盟国应该多付多少钱,如果盟国愿意调整政策与美国更为紧密配合,那么他们将能享有“折扣”。

特朗普政府也在考虑是否要把原本就没向盟国要的开支,如驻军薪酬、航空母舰及潜艇的靠港访问费用也记入对方的账本里。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恩格尔说,欧盟与北约盟友近日在布鲁塞尔开会时,对特朗普要他们承担更多驻军费用表示担忧。“他们的态度是——你(美国)还要不要跟我们结为盟友?他们感到困惑。”

美国驻北约前大使鲁特指出,特朗普政府误以为美国的海外驻军只是对盟国有利,事实上美国也是受益者。例如美国在德国所设的兰兹图地区医疗中心,也为在伊拉克和其他冲突地区受伤的美军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员奥迟马内克说,德国目前承担了美国在德驻军约28%的费用,每年付款10亿美元。如果按“成本外加50%”计算,德国的支出将飙升,其他如日本、韩国等这方面的情况也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