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国会明天再度表决修改后脱欧协议

英国脱欧程序进入关键时刻,许多支持脱欧的民众在唐宁街示威,要求政府坚定脱欧立场。(路透社)
英国脱欧程序进入关键时刻,许多支持脱欧的民众在唐宁街示威,要求政府坚定脱欧立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表决通过则如期在3月29日脱欧,没有过渡期,与欧盟关系将出现瞬间断裂,贸易关系回到世贸组织框架内。通不过则将在13日投票决定是否无协议脱欧。若否决无协议脱欧,14日再次投票决定是否延迟脱欧最后期限,继续与欧盟谈判。

(伦敦综合电)英国国会明天将针对脱欧协议进行第二次表决,这将是一场关键表决;如果首相特雷莎·梅修改后的脱欧协议仍无法过关,英国和欧洲联盟接下来恐怕都会陷入混乱。

目前距离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已不到三周,明天的表决将决定英国是否能按计划在3月29日期限来临时顺利脱欧。但许多人都不看好这次表决,连特雷莎·梅的助理都觉得“很糟糕”。

据英国《泰晤士报星期刊》报道,特雷莎·梅的助理担心明天的表决会比第一次更糟,即有更多议员投反对票。英国国会下议院今年1月在第一次的表决中,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压倒性地否决了脱欧协议,票数差距多达230票,打破1924年创下的166票纪录,成为历来英国政府在国会表决中遭受的最惨烈失败。

尽管在那之后,有少数议员回心转意,但没有迹象显示,第二次的表决会有重大转变。一旦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再次遭到否决,国会就必须在接下来两天投票决定,英国是要冒着混乱风险无协议脱欧,还是延迟脱欧的最后期限。

特雷莎·梅近日积极和各方协商,以争取国会议员支持她的脱欧协议。她也再次和欧盟谈判,但欧盟各国领导人都拒绝她的要求,英国与欧盟官员间的会谈也没有重大突破。

特雷莎·梅上周五警告,一旦国会再次否决她的脱欧协议,英国将出现“危机时刻”。她说:“支持它英国就能脱欧,否则没有人知道将发生什么事。我们可能好几个月都无法脱欧,也可能没有获得任何保障就脱欧,甚至永远脱离不了欧盟。”

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在第一次表决中遭国会以悬殊票数否决后,她的立场开始软化,提出延迟脱欧期限的选项。此前她坚持要么接受她的脱欧协议,要么无协议脱欧。

如果明天的第二次表决顺利通过,英国即可如期在3月29日脱欧,否则英国国会将在13日投票决定是否无协议脱欧。

若表决通过,意味着英国脱欧后没有过渡期,与欧盟的关系将出现瞬间断裂,双方的贸易关系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届时不管是英国还是欧盟,经济都会受到巨大冲击。

如果国会否决无协议脱欧,议员们将在14日再次投票,以决定是否延迟脱欧的最后期限,以便继续与欧盟谈判。特雷莎·梅已表示如果推迟脱欧,那也只会是“短暂的延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