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至少49人罹难 超过40人受伤 新西兰两清真寺遭枪手恐袭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基督城的努尔清真寺被枪手袭击,死伤严重,救护队疲于奔命。(路透社)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基督城的努尔清真寺被枪手袭击,死伤严重,救护队疲于奔命。(路透社)

字体大小:

枪手在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午约1时40分闯入基督城的努尔清真寺,向正在跪坐祷告的群众连开数十枪,人们纷纷倒下,血流满地。当时清真寺内约有300人。不久后,林伍德清真寺也传出枪声。警方过后在努尔清真寺约三公里外发现了枪手的汽车,拆除了里头的两个简易爆炸装置。

(克赖斯特彻奇/惠灵顿综合电)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周五发生特大恐怖袭击,震惊世界。枪手在祷告时间闯入两座清真寺,向里头的数百名穆斯林开枪扫射,导致至少49人遇难,超过40人受伤。这是向来平静的新西兰最严重的枪击事件。

一名自称是28岁澳大利亚人“塔兰特”(Brenton Tarrant)的男子把摄像机系在头上,通过社交平台面簿对他血洗清真寺的过程进行了17分钟的直播,残暴行径令人发指。他之前还发布长达74页的“宣言”,批评外来移民,称他们为“侵入者”。他直认不讳所进行的就是为了报复这些外来者的恐怖袭击。

警方事发后逮捕三名男子

新西兰警方在事发几小时后宣布逮捕了三名男子,包括一名“28岁澳洲男子”,并说他已被控谋杀罪,将在周六上庭。警方没有证实被控男子是否就是塔兰特,到截稿为止也未透露枪手是否超过一人,或者两起枪击事件是否同一名或多名枪手所为。至于另两名落网男子,也未知他们与案件如何关联。

被攻击的是位于基督城中心迪恩大道(Deans Avenue)、海格力公园(Hagley Park)对面的努尔(Al Noor)清真寺,以及约五公里外的林伍德(Linwood)郊区的较小型清真寺。

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和目击者描述,枪手在当地时间15日下午约1时40分(新加坡早上8时40分)闯入努尔清真寺,向正在跪坐祷告的群众连开数十枪,人们纷纷倒下,血流满地。当时清真寺内约有300人。不久后,林伍德清真寺也传出枪声。警方过后在努尔清真寺约三公里外发现了枪手的汽车,拆除了里头的两个简易爆炸装置。

新西兰总理:国家最黑暗的日子

新西兰警察总长布什在记者会上报告,49名死者中,41人在努尔清真寺遇害,另七人死在林伍德清真寺,一人送院后不治。

法新社报道,死者包括妇孺,另有48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

灾祸突如其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取消全部行程,召开向全国直播的记者会。她形容“这是新西兰最黑暗的日子之一,新西兰面对了前所未有的极端暴力事件”。她说,受害者中可能有难民或新移民,但她强调:“难民和移民选择新西兰作为他们的家。这的确是他们的家,是我们的一分子,但向我们施暴的人不是。”

阿德恩说,这是经过精密策划的恐怖袭击案件,并宣布将国家安全威胁级别调升至最高,执法单位将采取的措施包括在加强所有出入境关卡和机场的保安。

她透露,三名被捕男子都有极端主义思想,但不在警方的监视名单上。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形容其中落网的澳洲男子是“极端右翼分子、暴力的恐怖分子”。

基督城出事后几乎全城戒严,所有学校和政府设施一度关闭,警方也呼吁市民不要外出,留在室内,避开窗户。警方也特别要求全国的清真寺都暂时关闭,以策安全。

根据新西兰2013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新西兰人口约有480万,其中穆斯林约占逾1%。

新西兰是全球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罪案更是非常罕见,值勤警员通常都不带枪。在周五的恐袭之前,新西兰发生过的最严重枪击是在1990年,当时一名独狼在南岛但尼丁市(Dunedin)附近的海滨小镇阿拉莫阿娜持枪杀死13人,最后被警方击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